索引号 000014349/2021-3456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单位 曾都区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 曾政办发〔2021〕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09-15 14:50
编辑 曾都区人民政府 审核 谢沛霖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9-15 14:50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曾政办发〔202116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

《曾都区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910

曾都区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培养,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和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随州市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随政办函〔20211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制度,2021年至2023年,以“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政府补助”方式,通过3年医学专业教育,培养98名品德好、素质高、热爱医疗卫生事业、能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二、工作内容

(一)定向培养计划。计划2021年定向培养49名,2022年定向培养31名,2023年定向培养18名。

(二)招生对象。户籍在曾都区,年龄35周岁以下,经审查合格可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考,并达到委托培养学校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或中职生。

(三)培养学校。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任务由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承担。

(四)招生程序

1.制定年度培养计划。各镇、街道、管委会于每年10月底前,制定下年度委托培养招生计划,报区卫生健康局汇总,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市卫生健康委备案。

2.引导考生填报志愿。各镇、街道、管委会在每年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确定参加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的考生应填写《曾都区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志愿表》,报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备案。

3.考生录取。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由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按国家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程序统一录取。

4.签订就业协议。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与委托培养生签订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协议(原则上回村卫生室服务不少于5年)。

5.入学管理。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生采取全日制3年大专学历教育,参照全科医生教育计划单独编班教学,纳入院校统一管理;修完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大学专科毕业证书。

(五)资助经费。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定额资助经费每人每年10000元(其中学费5000元,生活费5000元)。由市、区两级承担省级资金之外部分,并足额纳入财政预算, 其中市级财政承担10%、区级财政承担90%。定额资助经费每年9月底前足额拨付到培养学校。培养学校不得重复收取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生学费及其他政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六)定向就业。委托培养生完成学业并取得毕业证书后,由区卫生健康局根据协议,按照工作需要和就近便利原则,采取“乡管村用”方式,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资格的,享受相应待遇。

(七)享受待遇。充分保障委托培养的乡村医生待遇,年收入不低于各地乡村医生平均水平,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合理调整乡村医生各渠道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继续支持在岗乡村医生按照政策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稳步提高财政补贴标准。凡毕业后认真履行协议、达到考核要求的,在执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定和参加乡镇卫生院招聘考试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推荐参加全科医师培训和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八)约束措施。凡未能在乡村医生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根据协议有关条款,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作为公共卫生补短板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科学制定培养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重点向乡村医生配备比例不够或超龄的村倾斜扶持。

(二)加强宣传,多方动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动员符合条件的考生报名参加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计划,确保年度招生计划任务顺利完成。

(三)突出重点,优化管理。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要紧贴乡村医生岗位实际,重点围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地方病诊疗能力、常用护理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内容进行培养,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加强学生教育教学等日常管理和职业素质培养。区卫生健康局会同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安排好临床实践活动,确保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实际工作。

(四)明确分工,确保落实。各镇、街道、管委会负责政策宣传,引导考生报名,确保招生计划完成;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制定计划、督办落实等任务;区财政局负责按分担比例足额落实补助经费;区教育局负责加强政策宣传、协调教学和学生日常管理;区人社局负责将委托培养定向就业的乡村医生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及社会保障范围。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每学期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实时掌握学员在校期间纪律考勤及学习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