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曾都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0-09-05
主题词 细鳞鲴(曾都水域)全面禁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曾都区农业农村局
编辑 曾都区人民政府 审核 曾都区
部门解读|关于《曾都区先觉庙漂水支流细鳞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曾都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20-09-05 09:50
  • 审核人:曾都区
  • 【字体:
打印

关于《曾都区先觉庙漂水支流细鳞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曾都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关于文件的起草背景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作了6次重要指示批示。

2020628日,国务院召开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韩正副总理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扎实成效,形成示范效应,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国务院会议后,省政府接着召开了湖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王晓东省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和具体部署,要紧盯关键环节,按照时间节点,严密组织、精准施策,把中央明确的各项工作《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落到实处。确保政策落实、资金落实、就业落实,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依法依规推动禁捕,加强立法、严格执法,确保禁捕常抓长效。

随州市政府办印发了《随州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

716日,随州市召开了全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克克市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指出,府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随州是发源地,做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我们责无旁贷。要确保如期完成禁捕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实现“禁得了、民生保、稳得住、不反弹”,为“长江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二、关于文件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禁捕方案列出了政策依据,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禁捕区域和禁捕时间、目标任务、禁捕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五大部分。

三、印发禁捕方案的意义

我区实行先觉庙漂水支流细鳞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曾都水域)全面禁捕对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根据《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和《随州市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曾都实际,特制定曾都区先觉庙漂水支流细鳞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曾都水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

四、长江禁渔通报约谈挂牌督办政策依据

《长江保护法》第八十一条: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对长江保护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可以约谈所在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三无”船舶:是指具有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等情形,在水上航行、停泊、作业的各类机动、非机动船舶以及其他按照船舶管理的水上移动或漂浮设施、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