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曾都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发布日期 2020-02-28
主题词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行动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曾都区农业农村局
编辑 曾都区人民政府 审核 张艳艳
部门解读|《曾都区2020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解读
  • 发布时间:2020-02-28 15:30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2020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0年5月7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全区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文件出台背景和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需要。“粮稳天下安”,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将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了印发《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0〕15号),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湖北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行动方案》,(鄂农办发〔2020〕3号)。我们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曾都区2020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解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发展。

二、稳定粮食生产任务目标的确定

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7万亩以上(不含淅河镇),总产量稳定在17.5万吨以上,确保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粮食作物优质品种种植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重点工作任务解读

一是通过细化实化重点工作,统筹全全年粮食生产工作。对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进一步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绿色化生产水平不断延长粮食产业链切实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水平加快扩大中稻种植面积八个方面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全粮食安全。

二是通过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稳定粮食发展任务通过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增加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五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保障粮食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