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委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1:59
  • 信息来源:曾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况

    2018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新形势下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个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部门与群众的信息沟通,通过加强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相关科室为各栏目承办部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保障,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核、依申请公开信息、新闻发布、《市长热线》答复办理等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局机关拟制公文公开属性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程序,由发文部门在文件制定时一并写明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在审核公文内容的同时,一并审核公文公开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照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曾政办电〔2018〕18号),制定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3个方面的公开要点,落实了责任科室和时限要求。健全政务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并充实了相关内容。回复了“市长热线”信息4件,“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信息均按要求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零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整改和完善。一是在主动公开方面,主要是文件属性认定方面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未说明理由。目前,我局已在办公自动化发文模式设置了文件不公开的理由,纸质公文也均设置了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栏目,凡是不公开的文件都要说明理由,并按照公文发文程序由领导一并审核把关。二是在政策解读方面做得不够,一些部门工作意见类的公文未配备政策解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对涉及社会大众的重要文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