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1:58
  • 信息来源:曾都区国土资源局
  • 编辑: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曾政办电〔2018〕11号)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曾政办电〔2018〕18号),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区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时效性进一步提高,政民互动渠道进一步畅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本报告所含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历来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总负责、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具体抓落实的工作专班。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表,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每一项公开的信息,必须由公开人申请,局分管领导签字之后,予以公开,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保密性和安全性。

    (二)与时俱进,及时改版升级网站界面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了解国土资源信息的渠道,我局依据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鄂政办函〔2015〕103号)文件中“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部门网站,要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原有的网站进行关停,在曾都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设立“曾都区国土资源局”部门子网站,并对界面布局等进行改版升级,拓展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规划计划”、“政策法规”、“土地征收”、“土地供应出让”、“矿产资源”、“办事指南”、“表格下载”、“部门信箱”等9个大栏目。改版后的网页更加友好,操作更加简便,内容更加详实,有利于我局推进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三)积极主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除了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的落实之外,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局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任务和分工,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统计情况进行通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子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依据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在曾都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设的 “曾都区国土资源局”部门子网站上定期将相关文件进行公开,今年共公开政务信息99条,内容涉及我局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土地征收、法律法规、土地供应、行政职权等方面。同时,对市民比较关注的重大项目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先后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录入了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等内容。我局指定每个部门由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门户网站平均每月更新信息10条以上,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

    (二)通过其他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精心组织“6•25”全国土地日普法宣传活动,编印并免费派发国土政策宣传资料;二是区局设有LED电子屏幕,对重点工作和政策法规进行宣传。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仍存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等方面尚存不足。2019年我局将根据全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重点落实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审批、土地利用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老百姓关注热点的信息主动公开,做好公开信息的组织和发布,方便群众网上查询。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

    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微信等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宣传国土资源新政策和政务动态;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多形式、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接受群众建言献策和反映诉求。

    (三)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曾都区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法,切实提升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实效;加强信息更新发布和问题回复监督制度,增强信息发布和回应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着重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做好培训工作,建立业务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根据区统一安排,区国土资源局子网站已关闭。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区有关部门的对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