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6-04 10:56
  • 信息来源:曾都区财政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相关规定要求,特编制本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随州市曾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查询或下载。

  一、概况

  2018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区财政局强化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做重抓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形成以局领导统筹、审核,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项的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信息宣传推广,提升公开工作力度;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确保公开不出纰漏;规定期限更新信息,保证公开内容时效;强化群众诉求回应,认真办理咨询投诉事项。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为大力推行“阳光财政”实施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局在“随州市曾都区财政局网”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22条,内设机构信息16条,财政宣传等信息42条,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网站公开绩效评价等相关信息6条,致力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2018年,区政府及66个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公布了2017年财政决算及2018年财政预算情况,公开面达100%,各公开信息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布(因2018年底财政门户网站临时关闭,各公布信息均为区政府网站转接网页进入查询,下同)。除涉密部门和涉密项目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公开了本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收支情况、财政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等(涉密部门按规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在决算获批后,严格按照相关财政制度要求、严格相关时间节点,在10月17日前在区政府网站全部公开到位。

  (三)政府采购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共审核组织招标采购1831笔,均挂“湖北省政府采购网”网站进行公开招标。其中:公开招标含(协议供货)1246笔、询价采购43笔、竞争性谈判(磋商)239笔、其它方式296笔。单一来源采购7笔。共累计完成采购预算111993万元(含棚户区改造7.02亿),共节约采购资金 5433万元。以上信息全部公开到位。

  (四)绩效评价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区财政局2018年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全区32个项目18个部门和2017年度政府十件实事(部分)工作开展了绩效评价,并将各绩效评价报告在“随州市曾都区财政局网”网站进行了公开,评价结果总体良好。

  (五)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网站实际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情况5项、金额6522.45万元。其中到人到户资金3项、到人到户数60736户,金额4753.45万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分配金额中包含2017年尚未分配完金额65.02万元),到专户及到各财政所等资金2项、42笔,金额1769万元。所有已经上网公开的数据在总数上与上级数据衔接一致,在明细上实现了到人到户或到项目,达到了财政资金拨付的全面性、准确性要求。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创新工作方法力度不够强,信息发布渠道不够多,对信息保密性的审查把握尺度界限不够清晰,对网上咨询投诉类内容的回复不够详细丰富,对于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

  六、改进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的规范管理。增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对政务公开的工作精神在全局进行宣传,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重视、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完善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建章立制,深化对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文字信息公开有价值、数据信息公开有质量,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的发布力度。提高在各大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频率,对必须发布的信息做到及时、超前统计后审核发布;对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做到提前知晓、调查,有针对性的审核发布。同时加强对咨询投诉类信息的线上线下互动。

  (三)进一步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尤其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相关信息,以及行政审批服务内容、流程等更加系统细化的进行公开,增强内部事务的透明度。

  (四)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从传统的公开栏、公开墙、公开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向网上公开拓展,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促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的横向到边、纵深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