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畜牧兽医特产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3:54
  • 信息来源:区畜牧兽医特产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曾政办电〔2018〕11号)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此项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现就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有关精神,我局成立了曾都区畜牧兽医特产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王庆国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金友元同志担任,办公室黄旭东同志为经办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为推进区畜牧兽医特产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组织系统各相关部门加强学习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实行“谁制定、谁公开、谁负责”。

    二、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及制度建设,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等相关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

    三、具体工作情况。

    (一)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畜牧兽医特产政府信息,方便了公民、畜禽养殖企业(户)业主和其他组织获取畜牧兽医特产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区畜牧兽医特产局办公室负责畜牧兽医特产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等工作,坚持严格的信息发布流程,杜绝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的发布,确保了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做到了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以网站、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条例》明确的公开范围、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以及相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对畜牧兽医特产系统部门机构、单位职责、人员等变化情况,及时通过曾都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按照部门职责职权范围,今年我局对行政权力信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进行了清理,即由具体行使行政职权的职能单位,从上而下进行梳理;另一方面对照工作人员实际职责自下而上进行比较。对清理出的职权项目,对照十五类职权分类,逐项登记造册,填写本单位行政权力及政务服务事项登记表。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外进行更新公布。同时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在随州市农业信息网设立曾都区畜牧兽医特产局行政处罚案件公开栏,主动公开区畜牧兽医特产局查处的所有的违法违规案件。

    (三)及时公开畜牧兽医特产系统资金信息。积极做好畜牧兽医特产系统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在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及时公开2018年畜牧兽医特产财政预算和2017年财政决算,2018年区畜牧兽医特产局“三公”经费预算和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对畜牧兽医特产涉及的项目建设经费在随州市畜牧兽医网上进行主动公开,并对项目建设实施进行跟踪和后期验收制度,对项目资金和项目建设成效实行全程监督。

    (四)及时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建立预警信息公布和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在省市畜牧网专栏定期发布本区畜牧生产形势分析报告和工作有关措施,对社会关注的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畜牧特产建设的国家政策补贴等有关信息定期发布,今年共发布网上畜牧兽医特产信息条。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局机关增设领导信箱、依申请公开申报等栏目,并在该栏目中公开有关情况,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在局机关和区政府政务大厅设置公示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2018年,局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公开区畜牧兽医特产局相关政府公开信息。同时,依托省市畜牧兽医网站和农业信息网站、区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站媒体的对应公开的信息分类栏进行信息公开。全年向湖北省“农业信息网”“畜牧兽医信息网”、随州市“畜牧兽医信息网”等网站报道信息100余条。其次,通过报刊(如《随州日报》、《今日曾都》)、随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共发布消息10余条。此外,通过咨询电话、编写办事指南、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等有利于政务公开的其他形式进行公开。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的工作打算。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我局经费紧张,没有设立自己的部门网站,加之工作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填报、审查、发布等工作,同时,抓紧建立自己的部门网站,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又快又好,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条快捷畅通的桥梁。



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