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08
  • 信息来源:曾都区财政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7年,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办的业务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增强信息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信息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加强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方便服务群众,促进财政廉政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提升财政队伍素质,区财政局全面强化政务信息公开:
    1、资金分配全部上网。一是将本级人大审查批准的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口径说明、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区本级2016年度决算主动在“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曾都网”予以公开。二是按照区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由区政府办牵头,各部门(单位)为责任主体,按照部门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将55个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将区本级和56个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统一报送至区新闻中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曾都网)设置专栏公开,同时在“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同步公开。三是及时公开更新公开信息内容。全年在“曾都网”和“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公开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3项,金额65,195.60万元。其中,到人到户资金21项,到人到户数为391,04人(户),金额47,053.62万元;到项目资金22项、项目数935个,金额18141.98万元。所有已经上网公开的数据在总数上与上级数据衔接一致,在明细上实现了到人到户或项目,达到了财政资金分级拨付表、分配明细表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要求,全面完成了上级要求公开的目标。此外,在“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对每一项资金的分配管理政策进行了收集并上网、公开了各类资金管理制度,专款文件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拨付情况说明等共计200余条。
    2、编制管理及时公开。根据省、市关于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全区在“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实际公开行政事业单位339个,其中行政机关104个,事业单位235个。公开各类编制7127名,公开行政编制856名,工勤编制88名,机关其他编制33名,全额拨款编制3985名,差额补贴编制1899名,自收自支编制266名。在编人员:公开各类人员6389名,其中使用行政编制人员858名,使用工勤编制在职人员86名,使用机关其他编制人员21名,使用全额拨款编制人员3530名,使用差额补贴编制人员1614名,使用自收自支编制人员264名,不在编人员16名。
    3、政府采购据实公开。全区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要求,政府采购“邀请函”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信息,且要求公开报名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政府采购的中标或成交结果,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方可开出中标通知书。同时,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全区自2015年1月起,对政府采购的招标采购合同在省政府采购网予以信息公开。2017年,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科通过湖北政府采购网公开发布采购相关信息590条,其中:发布招标采购公告272条,发布中标成交公告253条,发布更正公告17条,发布废标公告5条,发布单一来源采购公告13条,发布其他公告30条,发布采购合同公告42条,发布对集中采购机构考核内容公告1条。
    4、加强项目、债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明确PPP项目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专家库等信息由省制定、管理和公开相关信息,项目进展由发改局和项目单位信息公开。洛阳等四个乡镇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区财政局纳入了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按照采购流程进行信息公开。对政府债务在“曾都网”部门预决算公开中单列了曾都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和限额情况。分别按债务类型、按单位,按资金来源明确了各单位一般债务、专项债务、或有债务余额情况。债务余额与省财政厅每年下达曾都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相比,均控制在批复的限额之内,未超出限额标准。政府债务信息均按照实际情况公开,信息真实透明,公开后未收到误读、曲解、不实等反馈情况。
    5、专网普网步调一致。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财预〔2011〕27号)文件要求,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那里”的原则,要求各相关资金分配管理部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曾都网)及各镇(办)政府网公开了各类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其内容、数据与“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保持一致。目前,“曾都区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公开的惠农、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内容更详实,工作动态及政策更完整,各项数据、信息严谨规范,查阅更便利。
    6、宣传工作常态执行。一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更新政务公开动态新闻36条,财政政务信息31条,公示公告20条,编制政务信息17条。二是深入村组宣传政策。携带宣传单、宣传册,笔记本电脑,深入到全区10个镇办的18个村组进行了政务公开政策宣传以及到户查询工作,引起极大反响,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7、技术保障支撑有力。一是做到定期修改政务公开后台密码,定时备份政务公开资金数据和网页文件,建立数据备份台账系统,确保政务公开数据的安全。二是在日常工作中通过QQ远程协助,建立讨论组,多次帮助镇、办查询点解决实际问题、优化网结构。三是积极参与省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QQ群活动,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积极解决资金明细无项目名称、地址链接错误等问题。
    8、咨询投诉快速处置。通过网上回复、电话回复、相关科室人员见面专题回复等方式,及时处理了8件投诉与咨询,回复率,满意率达到了两个100%;为群众解决了城乡居民补贴,编制情况,会计证年检等难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建设,明确工作责任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三是局党组对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行统一领导,一把手总负责,安排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党组成员具体抓,其他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四是明确工作责任,将任务分解到科,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各单位务必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具体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各司其职。
     (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规范公开
    在强化领导组织的同时,财政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一是规范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对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财政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予以界定。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信箱、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对财政专项资金数据上网公开、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查询点的建设、处理群众诉求等工作实行量化考核,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四是加强乡镇“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建设和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在各镇办设立38个查询点,2017年开展财政与编制政务信息公开1次,培训各镇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近30人,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提高了信息公开人员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
    (三)注重信息质量,做到整体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政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三大方面。我们严格按照《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和《保密法》等财政法规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国家机密外,都如实公开,并做到内容具体明确,真实可信。一是公开正在执行的财政和税收政策,通过曾都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将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法规及实施细则予以公开。二是将国家的各项涉及国计民生的财政惠民政策,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等的补贴标准、补贴对象和程序通过网络予以公开。三是公开预算编制制度、国库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等财政管理各项制度,为财政各项改革的顺利开展建立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四是将每年的政府预决算报告及时进行公开。五是要求各业务科室督办对口单位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合法性。六是强化诉求处理。要求各单位认真处理群众提出的咨询投诉,及时向群众解答办理和回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的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区多数国有企业担心由于改制工作尚未完成,加上企业历史更迭、变迁复杂、遗留问题多、矛盾突出,目前仅仅公开财务信息,会引起更多社会矛盾,因此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滞后。二是由于省财政厅未有明确要求,目前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结果尚未上网公开。
    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纳入工作重点。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财政管理体制为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制度性工作,全面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到形式公开与内容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三是完善公开程序。从注重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进行深化,充分发挥招投标、政府采购、民主评议等“阳光工程”的作用。四是拓展公开形式。从传统的公开栏、公开墙、公开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向网上公开拓展,加强财政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及局门户网站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五是强化监督保障。从组织监督向社会监督延伸,聘请一批真管事、能管事、敢碰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员,制定监督办法,创新监督形式,促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的开展。


                                                      2018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