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新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10
  • 信息来源:城南新区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城南新区实际,结合《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2017年城南新区全面、深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城南新区明确了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的信息公开由党政办负责,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由信息生成和保存机构负责,做到了部门落实、人员落实,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了使政府信息在生产过程中明确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促使城南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
    城南新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城南新区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目前,城南新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基本走上正轨,一切步骤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当然,我们也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我们将不断完善本项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力争给社会以满意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城南新区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行政许可类信息;(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信息;(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在城南新区门户网站公开镇政府和管委会主要领导和机构设置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对内、对外公开;三是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利用发放文件、报纸及有关部门信息刊物等载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城南新区未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底,城南新区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城南新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城南新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一些盲区。如会议记录、领导批示、人事财务、对社会稳定等敏感问题,公开尺度如何把握是个难题。二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政府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领导干部要树立“阳光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是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使“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逐步成为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
    2、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
    3、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

                                                                城南新区管委会
                                                                2018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