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43
  • 信息来源:曾都经济开发区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政务公开是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路径,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近年来,开发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工作从点到面,由上而下逐步铺开,建立了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不断完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深入推进。
    一、2017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1、平台建设更加完善。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了领导介绍、内设机构、政务公开、公众服务等5大版块,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结合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建设等涉民惠民工作进行公开,为开发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营造了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2017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40多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284条,是开发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直观体现。
    2、政务中心更加高效。开发区已建成1个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解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规范了权力运行、维护了公共利益。同时,利用手机移动客户端和公众微信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首批17类48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集中办理,让市民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3、政策解读更加主动。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栏目,每月推出“一月一政策”,建立惠民政策一本清专栏,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全年召开政策解读会36场,发布各类大型信息简报27份。创新“专员制+一窗式”项目服务工作机制,管委会设置招商项目专员,全程服务项目签约、注册、建设、运营,建立联合会商、联合验收、信息共享等服务工作机制,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2017年已服务重点项目12个,服务企业300人次,办件170余件,组织联合会商27次。
    4、回应关切更加及时。坚持24小时为群众守望幸福,网民反映的问题做到当天受理分转,3日内办理,5-7日内回复,确保群众关注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和解决。近期收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开发区办公室核实了信息后将文件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在了网站上,群众打开网站,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这条预警信息了,村、社区及企业可以提前安排抗灾自救行动。目前已提供在线政策咨询、预约预审、问题投诉等服务500余人次,全年办复网民留言270余条,及时回复率达98%以上。
    二、2018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激发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活力。主动适应新要求,树立新理念,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一是通过加强教育、宣传等方式增加群众对政务的了解与支持,进而转变观念。二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和完善的制度,确保改革在一个“指挥棒”下顺利有序推进。三是依靠新媒体,发展安全有序的在线民主,让“政能量”传达“正能量”。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从健全公开目录、核准公开内容、规范发文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鼓励引导群众积极、有序、有效参与政府管理和公务服务。建立监督考核和奖惩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适时推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和季度通报工作,确保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和谐环境。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公开重点,使群众想了解的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能够便捷地获取。主动定时定点发布气象灾害、环境保护等方面与群众生活相关的资讯,实现信息的及时性。强化舆情收集监测,做好判断处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舆论正确导向。
    (四)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领域。继续发挥好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传播范围,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内容编发程序和公众问询答复程序,配备专人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
    下一步,开发区将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政务公开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讲方法、使巧劲,通过政府工作的透明化,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