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03
  • 信息来源:曾都区统计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曾政办电〔20162号)要求,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规范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的政务和业务信息,为曾都区经济发展做好统计信息服务。

  (一)加强领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成立了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局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主要由办公室、综合科、法规科主办,其它科室协办。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的具体工作流程来展开工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对部分目录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并将各个栏目责任到科室,确定各个相关主办科室工作职责。在内部工作网上发布《条例》全文,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我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健全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认真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的程序进行办理,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畅通渠道,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功能。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完善门户网站专栏建设,实现五级联网。在工作中,提高工作办事效率,使公众能够便捷地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询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

  (四)围绕中心,发布统计政务信息。围绕区委、区政府和统计中心工作,做好公开目录的自我调整和完善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的动态、人事、资金、政策法规、月度、季度和年度统计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所有统计数据信息都通过省市评估)。

  (五)严格程序,主动公开统计执法信息。对新颁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解读和宣传,特别是新《统计法》在对统计违法行为处罚方面的条款,宣传到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使统计调查对象增强统计法律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做好统计服务工作。通过公开统计执法案例的分析和宣传,促进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六)规范操作,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82条,主要是通过区政府门户公开网站、湖北统计信息网、随州市统计信息网以及新闻媒体等信息渠道发布的这些政府信息。截至20151231日,我局共发布政府信息182条。其中:统计分析67条,工作动态类55条,统计信息58条,其他2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局当面或电话接受社会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咨询3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城镇人口等有关曾都民生经济方面的数据,其中均为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占总数的100%;不予公开的0条。答复申请均以当面提供的方式回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全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如人员多为兼职,办公场地较窄,不能制作较大的公开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内容的数量及质量,另外主动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不够及时,这些都有待于在实践中继续完善、修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层次。

三、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计划

  作为政府部门中的服务机构,及时提供统计信息是统计局职能的最直接体现,2016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和“快、精、准”的要求,认真抓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有效发挥其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目标任务

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办事,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强化权力的监督制约,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格依法管理行政审批,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具体举措和推进方式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熟悉电子政务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落实一名主要领导作为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指定一名负责综合材料或与综合材料人员对接密切的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并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局行政效能。

 (3)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等“八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4)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梳理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网上发布;加强与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各科室日常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5)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2015年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我局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公开重大决策、年度计划、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公开干部选拔任用、考录招聘、任前公示;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工作部署、实施进度、工作措施和成效。

 (6)、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要在成文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是一项复杂而又经常性的工作。我们虽然在这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改进工作、把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20161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