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2023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督导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3-08-28 09:00
  • 信息来源:曾都区教育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秋季学期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全面开学。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区教育局将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活动。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督导内容

1.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等。

2.学校开学工作准备情况。重点督查教学条件和生活后勤保障等落实情况。

3.校园综合安全管理情况。重点督查校园消防及燃气安全、校舍及在建工程安全、交通及校车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管理要求落实情况。

4.学校日常规范办学情况。重点督查违规收费、违规补课、消除大班额、落实“双减”、开展中小学教辅资料及食堂服务保障专项整治等情况。

5.学校卫生与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督查健康教育开展、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以及中小学卫生室建设和校医配备等情况。

6.其他需要重点督查事项。包括前期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工作薄弱环节的改进情况;领导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群众反映突出信访问题的调查及整改情况等。

二、工作要求

1.时间安排。区教育局9月5日至6日(周二、周三)由局领导带队分组落实秋季开学工作实地督查。省教育厅从8月28日—9月8日到各地开展秋季开学实地督查并落实学期常态督查活动。

2.做到“三个全覆盖”。

一是检查对象全覆盖。采取学校(幼儿园)全面自查、教育局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则上要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特别是基础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农村偏远学校等。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各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由中心学校组织督查并督促搞好问题整改。

二是督导内容全覆盖。严格落实省教育厅下发的《2023年全省学校秋季开学重点督查暨常态督查方案》要求,以开学条件保障为重点,突出招生、收费、控辍保学、困难学生资助、校园安全、开展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食堂服务保障专项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是问题整改全覆盖。各督查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各学校扎实做好开学前后安全防控及其他各项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安全顺利实施。对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督办结果和整改情况将作为评先表模及年度综合评价等有关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3.其他要求。局领导带队,通过现场随机查看、设施查验、资料核查、询问了解等方式进行督查。各组要搞好分工,对被督导学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性评价和定量考核。督导要坚持“三不两直”的要求,坚决防止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导工作完成后,各组要汇总督导结果,概述各学校工作特色向督导办反馈情况,并提交《督导问题清单》。

三、开学督导分组安排

1第一组:

带队领导:张光顺

督查人员:雷传新、叶 飞、钟海滨

督查学校:洛阳、西城、编钟中学、编钟小学、特校、两水学校、铁路小学、东关外国语学校、机电工程学校

2第二组:

带队领导:樊

督查人员:董明、刘 林、冷艳玲

督查单位:万店、北郊、区一中、实验中学、东关学校、鹿鹤小学、南山叠翠幼儿园、金太阳学校

3第三组:

带队领导:杨香容

督查人员:陈东升、宫经林、苏

督查学校:何店、南郊、文峰学校、铁树学校、白云湖学校、清河路学校、随州外国语学校、白云双语学校

4第四组:

带队领导:黄兴华

督查人员:叶国品、邹 坤、黄

督查学校:府河、东城、区二中、实验小学、一幼、五丰学校、阳光学校、兴汉东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