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曾都区卫生健康局
  • 发布时间:2023-06-08 10:33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民健康政策,起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和制度并监督执行,拟订全区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措施,监督实施卫生健康行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协调推进健康曾都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任务、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符合全区实际的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执行国家药典。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四)负责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的监督实施,加强行风建设,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五)拟订实施全区中医药发展规划,促进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全区中医药标准化和现代化。组织开展全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工作,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全区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负责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八)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制定并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九)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十)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十一)承担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二)归口管理区计划生育协会、区红十字会,承担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

(十三)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局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曾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负责落实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和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区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全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参与拟订全区人口发展和应对老龄化战略、规划及政策。

2.与区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落实应对全区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全区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区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区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健康曾都办公室).负责机关综合协调、公文办理、机关事务管理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信息发布、文书档案管理、安全生产、招商引资、政务公开、政务督查、保密、驻村扶贫、综治、信访、"河长制"、项目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以及所属单位的工会工作。承担健康曾都建设协调推进工作。组织拟订健康曾都建设重大政策、任务、措施并督促实施。组织开展全区爱国卫生运动和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等工作。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承担卫生健康政 策宣传、科学普及工作。

(二)人事教育股。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承担机关和本系统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纪检监察、统战、共青团、妇联、人事档案管理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全区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协调全区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和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医学教育、继续医学教育。负责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综合协调卫生援疆援藏援外工作。

(三)规划财务信息股。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事业中长 期发展规划。承担统筹规划与协调优化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关和全区卫健系统预算管理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卫生健康统计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大型医用装备配置管理工作。

(四)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股。组织起草卫生健康方面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综合协调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工作。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监督工作。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查处违法行为。督办重大医疗卫生、计划生育违法案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负责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排放管理工作。

(五)医政医管股。拟订全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等行业管理政策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资格准入、技术准入的审查工作。组织开展医护执业资格考试和执业医师定期考核工作。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承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和建议,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落实基本药物使用有关政策、规范以及基本药物使用的管理措施。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承担国防动员医疗卫生工作。拟订中医药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服务管理,督促检查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的落实。组织实施中医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技术管理和技术考核工作;负责中医药科研、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师承教育等工作。拟订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负责组织全区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审核工作。负责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大健康产业发展建设。

(六)疾病预防控制股。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拟订全区重大疾病防治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急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的预防与控制。组织实施儿童计划免疫和人群计划免疫规划和预防。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与发布工作。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协调推进营养健康工作。承担全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组织编制专项预案,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指导全区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承担全区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七)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 组织实施基层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落实妇幼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 推进妇幼卫生健康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托幼服务)、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节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的管理工作。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完善并实施生育政策,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全区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计生协会的具体工作。牵头负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三、直属事业单位

(一)随州市曾都医院简介

随州市曾都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随州医院)位于随州市中心城区,是一所集医疗、急救、康复、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级医院,医疗辐射人口260万。下设解放路分院、曾都区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都区精神卫生中心、曾都区急救中心。

医院是曾都区医疗共同体牵头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院,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随州市交通事故急救中心,医疗保险、人寿保险体检、伤残鉴定定点医院,随州市曾都区孕产妇急救中心,全国爱婴医院,湖北省健康教育示范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技术协作医院,卫生部指定的国际紧急救援网络医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协作单位,湖北省全科医学临床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医院占地面积71亩,建筑面积10万㎡,编制床位800张,总资产6亿元。装备有1.5T磁共振、64排128层螺旋CT、16排螺旋CT、彩色B超、DR、钼靶机、数字肠胃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PCR检测仪、电子胃(肠)镜、腹腔镜、宫腔镜、眼科OCT、钬激光、透析机、高频经颅磁治疗仪等一大批先进的医疗设备。

医院在岗职工768人,卫生专技人员673人,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28人,正高级职称16人,副高职称105人。专科设置齐全,专业能力突出,有临床科室25个,医技科室9个。医院承担曾都区急救中心相应工作,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高效、快捷、全覆盖。内科系统设有心血管、神经、消化、呼吸、内分泌、肾病、老年病、肿瘤等专业。外科设有普外、胸外、骨外、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烧伤整形等专业。其中湖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眼科、精神科、护理),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0个(眼科、精神科、普外科、骨外科、检验科、妇产科、护理、院感、神经内科、肾病内科、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泌尿外科、临床药学、老年病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市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2个(健康管理科、信息科)。

消化内科开展各种内镜下微创治疗、无痛胃肠镜等;肾病内科开展各类透析项目;糖尿病专科治疗系统规范;眼科、耳鼻咽喉科、外科、妇科全面开展各类微创手术;骨科可全面开展各类骨折、关节置换、骨肿瘤、儿童各类骨折及畸形治疗;精神科是在全国综合医院率先成立的精神病专科,社会影响突出;儿科在新生儿救治、儿童矮小症、肥胖症诊治等方面效果满意;康复医学科将现代康复与传统治疗相结合,对神经损伤、肌体损伤等疗效明显;口腔科开展无痛治疗、种植牙及复杂正畸等新项目;中医外科诊治各种疮疡、皮肤病、乳腺病、糖尿病足等疗效独特。

医院先后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法制建设示范医院”、湖北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市、区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全体医务人员始终坚持践行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本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发扬“敬业、创新、仁爱、奉献”医院精神,谨守“厚德精医、博学笃行”医院院训,秉承“品质为本、关爱为怀”服务理念,沿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高歌猛进!

(二)曾都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基本情况简介

曾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在原区妇幼计生中心合并后2021年成立的单位,中心设置八大科室,分别是卫生应急办公室(急性传染病防治、流调、信息)、卫生监测科、结核病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地方病与非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科、免疫规划科、健康教育科、寄生虫病防治与消杀科、职业病防治科,各科室人员由原妇幼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员及外调人员组成合计19人,目前在市疾控中心各科室跟班学习,还未承担曾都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曾都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立于1986年,位于随州市解放路298号。是一所集生殖保健、优生优育、不孕不育、婚前体检、医疗、康复、避孕药具管理于一体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一、人员情况

中心核定编制是30,实际现有人员74人,其中退休人员25人,在岗人员49人(在岗人员中正式职工36人,聘用人员13人),人均年龄 44 岁。

中心在岗人员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8人,其中本科学历21人,专科学历16人,中专学历1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13人;执业医师18人,助理执业医师3人,执业护士7人,执业药师4人。

二、内部设置

中心设有服务一部、服务二部、项目实施部(包括市场拓展部)、行管后勤部(包括办公室、财务科、政工人事科、药品药剂科、避孕药具科、妇幼保健科、信息科等)。

三、业务情况

中心设有一个门诊部(服务一部)和一个诊所(服务二部),无住院部。门诊部位于随州市解放路298号,占地面积10871.8平方米(约23亩),业务用房面积3600平方米,诊所位于曾都区西城飞来土大北街11号,占地面积1120平方米(约2亩),业务用房面积1035平方米。

四、具体职能:

中心主要承担东城、西城、南郊、北郊、城南新区、经济开发区育龄人群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工作;承担全区适龄青年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及新家庭计划项目;承担全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业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负责全区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工作。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务实创新”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职工满意、群众放心的医疗保健服务机构,为我区广大育龄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尤其在近几年,中心在面临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职能转变的大环境下,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内强素质,外谋发展,通过不断改善服务设施和环境,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区卫健系统党建先进单位”、“区卫生计生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区服务效能十佳单位”、“综合治理突出单位”“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三)曾都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基本概况

曾都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成立于2017年12月,为曾都区卫生健康局所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共有事业编制11个,卫生监督执法范围为辖区4个镇、5个街道和1个管委会,覆盖面积达1316平方公里。主要履行辖区卫生监督执法职能,承担同级卫健行政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交付的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病防治等卫生监督执法任务及同级、上级卫健行政部门交付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肖开韬

办公电话:0722-3222689

办公地点:随州市曾都区白云湖东堤111号

办公时间:8:30-12:00,14:30-17:30(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