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站“C位”小区焕新颜
  • 发布日期:2023-07-10 16:28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共同缔造该如何开展?幸福生活该如何绘就?在实践和创新中,曾都区西城街道乌龙巷社区给出了答案。
    党建引领 撑起幸福生活主心轴
    由谁引领?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撑起幸福生活的主心轴。
    新丽小区作为一个只有46户居民的小区,辖区内大部分党员为机关事业单位或非公企业退休干部,想为小区作贡献却找不到合适途径。
    为更好地解决小区居民难题,乌龙巷社区在新丽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将小区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有效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党组织以小区治理为重点,充分整合小区内社区直管党员、离退休党员、下沉党员,统筹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力量,强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深化开展帮扶、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通过参与小区日常事务管理,强化支部政治引领、凝聚服务群众和引导小区治理职能,构建起社区组织保障网、治安维稳网、社会服务网,推动社区管理模式多元化、规范化发展,使功能型党支部成为新丽小区的主干轴心,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网格,有效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站“C位” 描绘幸福生活新画卷
    如何缔造?知晓居民诉求,凝聚群众智慧,描绘幸福生活新画卷。
    通过倾听居民呼声,了解居民对社区改造的诉求,乌龙巷社区以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为出发点,搭建联系平台,让居民站“C位”,将主动权交给居民。
    想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社区需要寻找有责任心的人,同时被居民信任的人。
    社区有一位企业负责人邬学猛,一直很有责任心,平时又很配合社区工作。社区主动联系、动员邬学猛参与小区改造工程。
    有了带头人,小区的改造顺利开展。近年来,新丽小区成功完成改造,实施路面硬化、地下停车位建设、立面粉刷、强弱电改造、绿化、监控安装等改造项目,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系列大小事,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有了主心骨,乌龙巷社区党委积极依托社工服务平台孵化居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小区环境维护、治安巡逻、矛盾调处等各项志愿服务,小区平安稳定。
    “小区改造得这么好,需要大家一同维护。”居民温永丽说,“小区现有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大家一起出力,将幸福家园建设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