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新春走基层丨人勤春早争朝夕
  • 发布日期:2023-02-02 08:07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查看长势、协调采摘、搬运装箱……春节前夕,曾都区万店镇龙头湾村土垒式蔬菜大棚内,郭宇仍在忙活着。这里是龙头湾村4组梁家湾,在刚过去的2022年,66个土垒式蔬菜大棚在这里搭建起来。

“回来建大棚种蔬菜的,全是像郭宇这样的年轻人,都是打工回来的,投资都不小,敢闯敢拼,一个个干劲十足。”龙头湾村党支部书记孙灯武说。

万店镇是省政府最早一批命名的无公害蔬菜基地之一,是随州有名的蔬菜种植大镇。该镇2019年启动蔬菜产业“百千万”工程,即蔬菜种植基地百亩示范、千亩引领、万亩提升。近年来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进程中,万店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吸引了一批“80后”年轻群体返村,筑梦希望的田野。

郭宇是隔壁塔儿湾居委会人,2008年退伍后一直在城区打工开工程车。比他大几岁的表哥包聪是龙头湾本村人,此前从事水电安装。2022年,谋划多年的哥俩,下定决心,拿出多年积蓄,再从银行借贷,亲戚帮忙凑点,各投资约150万元,回村建大棚种青皮茄子。

在梁家湾,整齐排列的土垒式蔬菜大棚,棚长约100至140米,宽约15米。入口处的5个棚便是郭宇家的。进入棚内,瞬间像进入空调房,温暖如春。过道左边是厚厚的土墙,右边是绿油油的一片——长到快2米高的茄子植株上挂满了饱满的青茄,长势喜人。 

郭宇顺手摘除几片多余的枝叶,看看这株,又摸摸那个胖乎乎的茄子。种植成功了!10月中旬就开始采摘了,根据气温每间隔2至4天摘一次,目前已经摘了5万多斤了。这种棚,土墙厚4米多,比室外温度高出十七八度。”郭宇用手拍拍土墙,又指着棚顶厚实的一层丝棉介绍:“上面还有‘保温被’,棚子白天晒太阳,晚上盖被子,保证茄子生长所需的温度。”

多年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种苗采购、栽培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万店已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当地蔬菜种植协会免费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为像郭宇、包聪这样的新手解决了“不会种”的问题。采摘用工上,村上基层党组织协调统筹,担起“劳务公司”的角色,确保基地采摘人手,也保证农民就近务工增收。

在万店蔬菜种植的中心区域小河沟村,在240国道旁,先期规划20亩的万店蔬菜交易市场正在建设中,将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引进更多蔬菜批发商,让菜农与收购商自主议价,保障菜农收益。”万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受疫情影响,2022年茄子价格比往年差一些。但年后,这一批苗还能一直采到6月底。万店的蔬菜交易市场也快建好了,我们非常有信心。”郭宇憨笑着说。和包聪一样,返乡干起农活,两人脸晒黑了,双手满是裂纹。“30多岁了,现在也算是有了自己的事业,慢慢来,不着急。”包聪坚定的眼神里满是对美好明天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