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非凡十年 | 筑民生之基 铺幸福底色
  • 发布日期:2022-10-17 08:13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十年来,曾都区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也取得了飞速发展。作为政府重要的民生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民生答卷。

搭建平台促就业创业

“感谢家门口的招聘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不错的工作机会,让我既可以在家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又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曾都区2022年2月12日万店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的李华顺说。

人社局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主动服务“工业强区”主战略,扎实开展用工需求调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等招聘会。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

同时,曾都区依托区就业训练中心,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组织就业和创业培训2712人;落实创业项目扶持政策,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5家企业获得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奖励资金,为20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为获得“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园”称号的曾都工业园区发放奖补资金60万元。

打造孵化基地创业平台,吸纳创业主体120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主体3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人员近20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98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3.5万余人次,扶持创业717人,带动就业2178人。稳步提升劳动者创业成功率。

不仅如此,人社局深化政策落实稳定就业存量。继续围绕化解“用工难、创业难、就业难”三难问题,通过“送政策、送培训、送信息”,打通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精准施策保障重点人群就业。

完善社保建设惠民利民

“现在只需在电脑上通过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便可办理养老、失业、工伤各项社保业务,让‘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社保。”李女士为单位办理社保时深有感触。

近年来,人社局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建设。通过政府统筹、银行协作的建设模式,不断推进和完善社保卡应用建设。2021年,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曾都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31009人;灵活就业参保58196人;失业保险参保29757人;工伤保险参保31995人。

截至2021年社会保险累计核定29857.11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28228.36万元,工伤保险475.27万元,失业保险1153.48万元。实体社保卡持卡已实现曾都常住人口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23万张。

曾都区人社局围绕惠民生,不断强化了社会保障功能。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运用大数据对比,手机APP远程认证,上门服务认证等方式对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进行认证。

建立了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体劳动者可以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间自主参保、自由流动。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政策,养老保险补偿资金共计3800万元。

强人才队伍促高质量发展

“暑期期间参加实习实训,既能提升自我综合能力,每月还有1000元的补贴,这么好的政策怎么能错过呢?”就读于武汉商学院的张鑫燕高兴地说道。

为曾都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积极开展“我选湖北,聚才曾都”计划,集中资源突出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累计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5380人。全面推行新型企业学徒制培训。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举行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新曾都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稳步实施青年见习三年行动计划(2019至2021),积极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着力打造孵化基地创业平台,吸纳创业主体120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主体30余家,直接带动就业人员近200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798万元,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3.5万余人次,扶持创业717人,带动就业2178人。

同时, 通过“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定点培训和下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培训范围,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50个班次6000余人次,涉及电工、焊工、电子商务等20多个专业。通过广泛开展和参与省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打破技能人才发展瓶颈。

推荐文峰中学施圆圆老师参加省民间艺人技能大赛荣获金奖,取得了我市历史性突破;推荐祝成超、徐昊卿两名技术能手荣获“湖北省首席技师”称号;挖掘出冉作义、王洪胜等众多优秀技术能手。通过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为技能人才培育提供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