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曾都区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 发布日期:2022-10-08 08:20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进一家门、查多项事、问诊把脉、一次到位......今年以来,曾都区在市场监管领域,以“互联网+监管”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限度增强监管合力,减少对企业的无序打扰,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几个部门一起过来检查,效率很高,免得一天检查一遍,有什么问题也都是当面指出来,我们也好马上去改正。”近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对曾都区多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情况进行回访时,随州市潮歌KTV大堂经理李云开满意地介绍。

在潮歌KTV,曾都区市场监管局、曾都区文旅局、曾都区消防大队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对该场所的经营许可证、歌曲点播曲库、消防安全设施、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事项进行了抽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

随后,3个部门按照工单随机抽查的对象,对城区青年路、明珠路、舜井大道等地的KTV、网咖,进行了联合检查。执法人员填写了实地核查记录表,并按照“谁发起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曾都区市场监管局北郊市场监管所所长刘朝辉介绍,这次由曾都区市场监管部门发起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主要解决了以往“撒网式”的监管。“不论企业有没有问题,都一窝蜂去查,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干扰,另外对企业的违法行为也不能做到精准发现。现在实行‘双随机’监管,也就是分类监管,按照企业信用等级进行抽查,就很好地解决了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据悉,曾都区印发了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由曾都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30个行政部门,依据《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出18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监督领域,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制定联合抽查计划20个、随机抽取对象605户,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210人次,让涉及同一监管对象的多层级、多部门、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减少企业迎检次数,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工作目标,切实为企业减负。

“下一步,曾都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市场秩序突出风险、部门职能分工等情况,持续整合各项监管任务,将更多事项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持续提升监管效能,更好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以营商环境之‘优’夯实经济发展之‘基’。”曾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