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湖北日报 | 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曾都群众幸福路
  • 发布日期:2022-09-05 08:04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以前到茶厂的路不好走,都是泥巴,走路要半个小时,现在骑电动车,从镇上十分钟就能到茶厂,我们打工方便了很多。”

“公路通了以后还做了全线‘白改黑’,颜值越来越高!”

“如今进出村方便快捷,致富路也越走越宽敞了。”

……

路通业兴幸福来。

近年来,曾都区不断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布局交通路网,并探索实施“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等发展新模式,共同打造“美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公路+产业”铺就振兴路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8月9日,沿着蜿蜒的万岩公路向东北方向驱车,来到山清水秀的新中村,村道干净整洁、路灯栉次比邻、墙绘色彩艳丽……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图景铺展开来。

新中村位于曾都区万店镇东北部,山场林木茂盛、风景优美、水土肥沃、物产丰富。

“去年年初万岩公路打通后,交通更加便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积极性也更高了。村里有规模养牛户6户,规模养猪户11户,规模养鸡户7户,规模养羊户5户,发展香菇种植20万棒,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新中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星介绍,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9000元。

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兴。

目前,新中村已建成百头养牛基地、120亩天丁药材种植基地和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多万元。村民王金保笑着说:“比之前在外务工收入高多了,还能照顾小孩。”

近年来,随着曾都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截止到2021年底,曾都区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173.2公里,所有的行政村全部修通水泥路,实现了行政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100%、通畅率100%、建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100%,打通了农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公路+旅游”串起风景线

暮夏时节,驱车行驶在洛府公路上,顿时会被眼前宽敞、整洁的农村公路惊艳到。

公路沿着山谷延伸,穿过松林,像一条黑色丝带缠绕在翠绿的群山上,蜿蜒曲折,车辆穿行其中满目翠绿,不时还有独具特色的观光亭闪过。停车观景,极目远眺,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以前,村里的路比较窄还不好走,如今,不仅扩宽了,而且刷黑了,路旁的环境也变得干净美观。”洛阳镇易家湾三组村民江家友说起农路带来的变化时,脸上写满幸福。

洛府路(X010洛阳—涢潭线)属于县道,全长9公里,架设七座桥梁。2020年九月份开工,惠及洛阳镇、府河镇两个乡镇,途经易家湾村、君子山村、现光山林场。双车道6.5米宽的标准路面,从根本上解决了沿线路面破损狭窄、会车错车困难等问题,道路的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公路整修得宽敞整洁,极大地缩短了游客到千年银杏谷景区的交通时间,也串联起观光山景点,形成了一条特色旅游路线。

“路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洛阳镇易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家远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这条公路,做足农村公路“活”文章,沿线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修建观光栈道,打造易家湾田园旅游观光项目。不断创新乡村振兴新模式,打造一路一风景、一湾一幅画,实现路景交融、路产融合,协调发展,激发乡村经济新动力,带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共同缔造“美丽农村路”

房前屋后绿树红花相互掩映,远处池塘碧波荡漾,两三只白鹅在岸边嬉戏……

盛夏时节,沿着宽敞平坦的旅游通村公路,驶入洛阳镇邱畈大湾,小村庄呈现一派宁静舒适的景象。

邱畈大湾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得益于路通、路好,该村决定将美丽乡村示范点定在此处。

“我们对村庄重新绿化,院墙统一包装,新建‘农耕屋’等特色景观,拆除旱厕,新建公厕、猪圈,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邱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介绍。

路,改变了邱畈大湾的居住环境。村民们对家门口的路,也格外珍惜。

每天,村民们不但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还扛起扫帚义务清扫村里公路,人人主动护路,清扫村头村尾,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村民涂宏法主动认领了家门口长100米村路的日常养护清扫任务,他说:“村里筹资修了这么好的路,路面清洁更重要。”

“村民共同参与养护保洁,共同享受好路带来的好处,大家都喜欢傍晚在路边散步,村民共同评选最美庭院、最美护路员等,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谈及公路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张国华满脸喜悦。

2018年以来,曾都区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近6亿元,规划和实施18个重点交通项目,其中府河大桥、S263何柳公路曾都段、小岭冲循环公路、何花公路等12个项目已建成,洛阳镇胡家河村分水岭段改建工程、星光至夹子沟县乡公路、洛府线改造、现光山景区段改建工程已全部建成通车。

曾都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金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推进县乡骨干道路拓宽刷黑,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设计建设标准,构建畅通优质路网系统,拉近城乡距离,加速农村经济发展步伐,为曾都乡村振兴贡献交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