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召开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2-07-25 09:10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 编辑:曾都区
  • 【字体:
打印

7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随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及进一步加大力度的措施和政策。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增量再创新高以及疫情叠加影响的形势,我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今年上半年,实现新增就业9424人,其中新增高校毕业生来随就业创业681人。目前正值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为进一步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力度,我市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政策和措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主持发布会

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就各类人才到随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具体政策、离校未就业随州籍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就业创业服务、随州籍高校毕业生如何转接档案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苹: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增量再创新高,加之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减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形势严峻。我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市大力实施“四个聚焦”促进就业大局稳定,实现新增就业9424人,其中新增高校毕业生来随就业创业681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焦就业平台搭建,促进就业。今年,我市已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0余场、直播带岗10场,累计为4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万多条。

聚焦创业政策落实,带动就业。组织我市优秀创业企业参加2022年“襄十随神”城市群创业创新大赛,荣获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大力支持我市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已经申报并审核通过14个,报省人社厅争取资金支持;大力推进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化审批,目前,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

聚焦鼓励企业对接,吸纳就业。大力开展“保用工促就业”行动,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包保专员“一人服务一企”精准对接,为缺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组织全市400余家企业参加“惠企政策讲座”。目前,全市有5家企业享受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2.2万元。

聚焦困难毕业生帮扶,安置就业。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组织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化实现就业的,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高校毕业生48人。


    为进一步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力度,市人社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政策和措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精准摸清底数。将面向全市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鼓励用人单位申报见习基地,征集就业见习岗位;面向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至34岁失业青年,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建立起求职者、用人单位两套数据库,实现智能化的人岗匹配,有效化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出台政策支持。推出我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十一条”,涵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支持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促进高校毕业生提升技能水平、支持困难大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

拓展就业渠道。组织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政策性考试吸纳一批;鼓励高校毕业生报效国家参军一批;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到企业就业一批;落实创业培训、指导、补贴、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政策,扶持自主创业一批;对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实名制“一对一”就业帮扶一批;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化实现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

精心搭建平台。将结合我市企业用工需求和毕业生求职需求,陆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近百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优化就业环境。人社部门将加大对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黑职介、假招聘、售卖简历证书以及其他侵害求职者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出现无故解约、就业歧视等行为的,及时约谈、及时纠正。


答记者问摘要

1. 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炎帝人才支持计划加快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若干措施》,请问人才到随州市就业创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市委人才办主任范邹: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今年5月8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炎帝人才支持计划加快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若干措施》。其中,涉及到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就业创业的支持措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发放生活补贴。我市非公企业引进的人才,按博士或正高级职称每年2.4万元、硕士或副高级职称每年1.2万元、本科或中级职称每年0.6万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教育、医疗卫生、科研院所等公益类事业单位引进的人才,按博士或正高级职称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生活补贴发放最长期限为3年。

二是强化住房保障。集中建设储备一批“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保障来随创业就业各类人才过渡性居住需求;房源不足时,按企业引进博士或正高级职称人才每年1.2万元、硕士或副高级职称人才每年0.96万元、本科或中级职称人才每年0.6万元的标准发放租房补贴,租住人才公寓和领取租房补贴最长期限为3年。支持人才在我市购房定居,企业引进人才首次在随州境内购买住房的,按博士或正高级职称5万元、硕士或副高级职称3万元、本科或中级职称2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

三是鼓励储备人才。鼓励我市非公企业引进大学毕业生、海外留学生,提前培养储备事业发展所需的青年人才,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海外留学生与我市非公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实际工作满1年,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引才补贴。

2. 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具体有哪些?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张春强:

人社部门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随州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我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十一条。

(一)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对企业和个人各补贴1000元/人。

(二)一次性扩岗补助

对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给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三)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小微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四)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五)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对毕业学年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以及属于社会孤儿、烈属、残疾人的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六)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毕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我市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七)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
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6个月以上且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八)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在我市自主创办企业、个体经营或从事农业合作社,并依法登记注册,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的,可以申请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规定给予5万元至50万元的无偿资金扶持。

(九)青年见习补贴
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的,对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见习时间不超过6个月,补贴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

(十)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
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年度高校学生免费提供一次创业培训,给予最高每人12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一次就业技能培训,给予最高每人2000元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

(十一)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的,按每人每期2000元标准对承训院校给予补贴。


以上政策的具体申办流程,可咨询当地人社部门或关注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

3. 据了解,今年随州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大约有4000人左右。请问离校未就业随州籍高校毕业生人社部门能为其提供哪些创业就业服务?

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智勇:

全市人社部门从7月份开始到年底,在全市集中开展以“服务攻坚促就业,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以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失业青年等群体为服务主体,以实名服务、精准服务为手段,着重实施发布政策服务清单、实名制对接服务、强化促就业创业政策落实、高频举办招聘会、精准就业帮扶、组织结对帮扶、保障就业权益、加强宣传引导等八大帮扶措施,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精准、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帮扶服务。

4. 目前正值大学生毕业季,很多毕业生都很关心自己的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去向问题。请问随州籍高校毕业生的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发军:


     (一)随州籍高校毕业生的档案转接问题。今年湖北省内的高校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毕业生的户籍,邮寄到其户口所在地的人才服务机构,省外高校及户籍在高新区的毕业生档案邮寄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县、市、区所录入的档案信息全部上传至“随州市人才网”。毕业生可登录“随州市人才网”查询自己的档案所存放的机构,档案调出需出示档案接收单位的调档函即可办理,大家也可以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


    (二)随州籍高校毕业生的户口转接问题。目前随州的人才服务机构不再接受高校毕业生的户口,高校毕业生如果要把户口转回随州,需要联系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办理落户。


    (三)随州籍高校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接问题。根据组织部门的要求高校毕业生的党组织关系应转到工作地的社区党组织或者父母居住地的社区党组织。湖北省外高校毕业生的党组织关系,凭学校开具的介绍信可以转到相应的党组织,省内毕业生不需要开具介绍信,直接通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转接,但事先需征得接受党组织关系的党组织同意方能转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