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2-08-01 15:14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 编辑:曾都区
  • 【字体:
打印

7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介绍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挑战,认真落实“两稳一保”各项政策措施,全市经济大盘稳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卷”。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6.5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6%。

全市经济呈现稳增长措施有力、主要指标企稳,主要行业支撑有力、总体形势向好,三驾马车拉动有力、经济大盘稳固,要素保障有力、运行质效提升的运行特点。

下半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多困难挑战。我市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努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随州调查队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形势、物价运行特点、下半年经济走势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上半年全市经济企稳回升呈现“四个有力”

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伟
    上半年,全市经济大盘稳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6.5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4.97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6.8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4.76亿元,同比增长3.1%。

稳增长措施有力,主要指标企稳

制定《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包含112条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全市经济经历2月高开、3月稳走、4月触底、5月企稳的走势,6月份主要指标在企稳的基础上实现回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6%。

主要行业支撑有力,总体形势向好

工业生产稳中有进。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达到54.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1个大类行业中,26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农副产品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11.3%、8.2%、6.3%。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17。


    农业生产稳中趋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与GDP增长同步。夏粮夏油喜获丰收,预计夏粮总产量22.33万吨,同比增长2.5%;油菜总产量5.8万吨,增长8.1%。畜牧业生产保持平稳,猪、牛、羊分别出栏118.01万头、4万头、21.9万只,同比分别增长9.8%、8.3%、5.1%。


    服务业稳步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5.8%。全市重点服务业在4月份受疫情影响增速触底后,5月份迅速企稳回升。1-5月,规上其他交通运输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0%、20.1%。

三驾马车拉动有力,经济大盘稳固

投资需求快速增长。国家能源集团随州火电项目、曾都区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项目(随县段)等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为全市投资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增速与全省持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9%,拉动全市投资增速提高7.4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企稳回升。组织开展“盛夏美好生活消费季”活动,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06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3.9%,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7.82亿元,同比增长22.4%。


    出口需求保持旺盛。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47.7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出口45亿元,同比增长20.3%。

要素保障有力,运行质效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8.35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63.8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050.05亿元,同比增长13.7%。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3.95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全市经济运行质效稳步提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3%。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增加到25.94万户,同比增长17.7%。新增涉税市场主体11165户,同比增长218.8%。今年以来,新增“四上”单位175家。新增企业贡献突出,58家新增工业企业上半年产值合计增长67.3%,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下半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多困难挑战。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努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答记者问摘要

1、 随州市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形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随州调查队副队长王淑勤

今年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延续一季度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增速高于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9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增长幅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8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比城镇高2.5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以农村为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上年同期缩小0.04,比全省城乡收入比2.56低0.71。

四大项收入均同步增长。从工资性收入看,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9336元、3570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1%、8.0%,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56.9%、40.2%。从经营净收入看,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540元、2775元,同比分别增长5.2%、9.0%。从转移净收入看,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为3302元、2375元,同比分别增长6.4%、8.7%。从财产净收入看,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217元、166元,同比分别增长5.6%、7.8%。
  

2、上半年随州市物价运行呈现哪些特点?对后期CPI的走势怎么看?

国家统计局随州调查队副队长王淑勤

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运行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上半年CPI上涨1.6%,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2个百分点。

二、运行走势前低后高。1、2月份价格平稳运行,3月份涨幅超过1%,自4月份起受疫情封控影响,加上粮食、成品油、煤炭价格上涨拉动,猪肉价格回升势头明显,推动同比指数一路上扬。

三、分类价格“七涨一降”。“七涨”是: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5.8%,衣着价格上涨2.6%,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2%,居住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一降”是: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1%。

关于今年下半年的CPI走势,如不出现特殊情况,总体上将保持基本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支撑有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通胀势头短期难以缓解,输入性通胀加速推进。

二是生猪小周期的快速变化对后期物价稳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三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将有效缓解消费需求动力不足的矛盾,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


因此,预计下半年我市物价指数继续扩大,但将稳定在可控范围。

3、二季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增速有所回落,请问下半年我市经济会有怎样的走势?

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伟

从全国、全省发展大势看,在国务院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的大背景下,各地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加快,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显著回升,物流人流更加畅通,企业信心逐步改善,我市经济也能在此发展大势下保持持续向好的走势。


    从我市当前发展态势来看,上半年全市物价稳定、生产向好、消费回升、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市场主体不断增多、金融财政等要素保障有力,为我市下半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从我市产业发展特点来看,农业方面,上半年我市夏粮夏油实现双丰收,畜禽蔬菜供应充足、效益可观,主要畜禽存栏充裕,全年农业生产有望实现稳定增长;工业方面,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下,我市相关行业生产预期向好;服务业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服务业市场需求逐步回暖。


    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市经济能够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上半年基础上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