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多措并举,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 发布时间:2021-12-31 15:45
  • 信息来源:曾都区民政局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曾都区多措并举,社会殡葬中介服务

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为扎实推进全区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成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曾都区民政局根据省纪委办公厅省民政厅随州市民政局关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文件要求,从8月份12月在全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注重加强领导,组织保障有力。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曾都区民政局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指导并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组织实施、问题排查、整治落实等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区民政局研究制定了《曾都区民政局关于印发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曾民发2021〕7号)文件,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通报工作情况联合督查执法等方式有效解决专项整治重点难点问题。

二、注重问题导向,确保整治成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小切口”方式,聚焦社会殡葬服务中介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是否公开、有无捆绑收费、强制消费现象;殡仪馆是否按惠民殡葬政策落实特殊困难对象和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机构和从业人员有无与社会殡葬服务中介内外勾连,获取非法利益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殡葬服务机构中的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注重舆情收集,投诉渠道畅通。为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专设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政府网站、曾都新闻周刊云上曾都”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对征集到的问题线索,及时回应、限时整治。已掌握专项整治问题线索4条,通过逐个调查核实,确定问题线索2条

注重问题线索专项整治到位通过压实属地管理职责和部门职责对标殡葬服务属性,积极协调各地民政办组织专班,深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按照一条线索,建立一个台账的要求,逐一核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稳扎稳打,不搞形式,不打折扣。截至目前,全已排查出问题线索7处。一是市殡仪服务公司存在问题线索4处:1.餐饮服务机构大堂未见明码标价、包席价格偏高2.殡仪服务公司接待大厅部分小商品及花圈租用未明码标价3.礼厅场地租用费和冰棺使用费未分开登记,两项服务合并计价并要求丧户一起签字确认,容易造成捆绑消费认知;4.人流量集中地点,接待大厅设立投诉举报信箱,未标明投诉电话和投诉范围等问题。二是白云山公墓存在问题线索1处:安葬礼仪服务价格过高问题。三是社会殡葬服务中介存在问题线索2处:曾都区南郊瓜园公益性公墓和东城街道办事处小桃园山庄存在集中办理丧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线索,民政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问题线索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时限,逐一抓好落实,目前所问题已整改到位曾都区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