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3-1114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单位 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字号 曾建〔2023〕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02-15 11:01
编辑 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 谢沛霖
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02-15 11:01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各镇社会事务办、街道城建办,曾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建设局各二级单位机关各室:

现将《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随州市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213日       

随州市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宜居村镇,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贡献住建力量。

一、抢抓机遇谋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城乡融合道路,完善明珠新城布局,打通东风大道、中心大道等道路,形成内联外畅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加快推进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周家寨三期、太山庙二期等住房保障项目及曾都二中扩建、曾都区北郊卫生院曾都经济开发区分院等社会服务保障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北功能品质

(二)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加快实施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强化项目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督促各地加快推进5个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流域综合治理战略,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加强城北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

(三)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强化房屋征收工作调度,加大项目征收力度,持续拓展城市空间。借鉴当阳模式,创新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机制,完成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扫尾,加快推进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探索实施城市“微空间”改造,以小尺度介入的方式,对城区闲置边角地块进行街头广场、景观场所、艺术装置的空间活化利用,塑造有功能、有活力、有趣味、有体验的城市新空间。

二、做强特色补短板,加快建设宜居和美村镇

(一)深入开展美丽城镇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小城镇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继续实施“七补齐”为主要内容的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工作督促各镇加快建设2023年项目,谋划2024年至2025年项目,加快补齐乡镇各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强各镇综合承载力,力争创建省级示范镇1-2个,进一步实现全域创新、全域美丽的新提升

(二)加快推进新农房建设。加强农房建设图集推广和运用,推行“带图审批、按图施工、照图验收”,着力打造一批“荆楚派”美丽新农房样板,加大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力度,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常态化实行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及时将符合政策对象纳入补助范围,做到应改尽改,保证政策公开公平公正。

(三)不断提升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加快建设曾都区镇级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全面提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厘清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机制,落实厂网运营维护管理、监督考核、绩效付费等规章制度,加快形成规范完善的乡镇污水运营管理机制

(四)着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引导洛阳镇九口堰村在立足村情、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活化利用、以用促保,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内生动力;指导洛阳镇小岭冲村、万店镇新中村在传统村落保护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争取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深入开展传统村落保护调查建档工作,对古村落、古民居进行深入调查挖掘,力争将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全部建档。

三、兜牢底线强保障,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力度,严格收购标准,统筹兼顾户型、地段和价格,据实分配,切实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按计划推行公租房第三方服务机制,强化公租房保障家庭动态监管,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进一步规范公租房日常管理。

(二)推进房地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用好用活一揽子措施政策,配合市局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11条措施落实落地,激励房地产业发展。将化解问题楼盘风险与推进房地产业走出困境相结合,配合市局压实各方责任,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做好保交楼各项工作。

四、精准施策防风险,全面营造平安稳定环境

(一)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审查验收监管工作。继续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手册》、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两证一书”,持续抓好智慧工地建设,促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有机融合,提高质量监管水平深入开展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危大工程、高坠事故隐患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压实属地、企业、参建各方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勘察设计、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三场联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质量安全事故。

(二)强化城镇房屋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城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做到发现一处、鉴定一处、整治一处,实现排查、鉴定和整改闭环管理。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贯彻落实《随州市农村房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督促各镇(街道、管委会)对全区存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管控整治,确保1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三)狠抓城镇设施安全管理。抓好污水、防洪、排涝设施和城镇房屋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贯彻落实《燃气管理条例》,继续排查围绕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燃气工程等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严格监督检查,坚决防范遏制燃气事故的发生。做好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工作。

(四)做好住建领域综治维稳工作。紧盯全国“两会”、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风险研判,对“保交楼”等重点群体实行专班包保,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住建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统筹做好涉房涉建等住建领域突出问题化解,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稳定发展。

五、铁腕铁纪抓建管,奋力开创建筑业发展新局面

(一)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坚持宽进、严管、重罚的原则,提高资质审批质效,严格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监管,持续开展“三包一挂”、无资质搅拌站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严格落实《随州市住建领域信用管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工程质量不合格、恶意拖欠工人工资、安全生产事故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罚项目负责人和企业法人,并列入诚信黑名单,构建诚信守法、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

(二)推广绿色建筑发展。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推广工作,积极鼓励城区范围内新建的大型项目申报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鼓励建材生产企业申报绿色生产证书。完善预拌混凝土(砂浆)管理体系,继续开展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规范预拌混凝土行业管理和市场秩序,力争在建项目预拌砂浆的应用率达到100%。引导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我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各类装配式建筑装配率指标不低于50%

(三)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大力培植行业龙头企业以优势企业为依托,充分运用财政资金激励、诚信结果应用、诚信惩戒等措施,打好组合拳,进一步扶持曾都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城建档案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施工现场影像资料收集、档案验收归档、档案资料查询等建设工程动态跟踪与服务,继续推进城建档案规范化管理。

六、深化改革提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创佳绩

(一)加大工程制度审批改革力度。落实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考核新体系,深化“332312”审批时限改革。全面推进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并联审批、水电气联动报装、自动用印等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主动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践行店小二精神,开展助企建设、上门服务行动。抓好2022建筑许可评价指标问题整改工作完成2023年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先建后验”工业项目准入标准、承诺与公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做好省先行区创建、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施工图审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扩大图审免审范围,探索实施五证同发”、优化联合验收程序、创新单体提前竣工验收等措施持续优化服务环境

(三)全面加强法治住建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氛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持续系统清理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七、苦练内功强基础,着力打造过硬建设铁军

(一)狠抓学习强理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区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在一周内传达部署,把政治学习抓在平常、落在实处。不断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领导领学+集体学习+干部自学+交流研讨”的模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加大学习研讨力度,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走深走实。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督促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过程中加强对党理论知识的学习与领悟,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二)提升素质强本领。严格干部培养选拔标准,严格干部管理监督,牢固树立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持续开展“住建系统周末大讲堂”活动,加大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内在本职和职业水平。坚持人才引进,加大对建筑工程建管、消防、燃气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引进力度。

(三)服务大局强担当。积极倡导服务大局敢担当,真抓实干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日常工作尽职尽责、艰难问题善负责、过失面前敢担责”的工作理念,激发住建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本事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激励住建干部持续转作风、提质推动住建工作创品牌、争位次。

(四)廉洁从政做表率。持续深化纠“四风”、转作风,从严防范和治理工程建设、行业服务等领域不正之风。持续开展住建系统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严查严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住建领域各个环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从小事着眼、细节入手,抓好干部监督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融合贯通,健全完善全覆盖监督机制,确保干部干净干事不出事,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