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2-38236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单位 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 发文字号 曾水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07-22 15:10
编辑 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 审核 谢沛霖
关于印发《随州市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水利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0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随州市曾都区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水利工作意义重大。区水利和湖泊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推动新阶段全区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一、全力防范水旱灾害风险。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以赴防范水旱灾害。紧盯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 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有力有序有效迎战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严格落实96座水库防汛责任人,及时修订完善中小型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水工程度汛方案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和充实防汛人员,分类组织业务培训,增强水旱灾害防御岗位人员业务能力。加强水库运行管护,督促各地做好水库水雨情设施维护与升级,推动智慧化水库建设;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优化监测站点布局,提高覆盖面和自动化水平;充分利用水库工程信息化平台及山洪灾害防治预警平台,加强水情预报预警工作。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汛前不能整改完成的,要采取临时安全度汛措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和省级样板创建;推进中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开展千分制达标;加大白蚁防治力度,持续开展小型水库工程维修养护和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科学调度,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二、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做好曾都区农村饮水安全2021-2022年补短板项目专项债券“一案两书”编制、申报工作。组织实施曾都区2022年农村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全力配合区政府完成曾都区供水体制改革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曾都区“十四五”农村饮水工程。完成曾都区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7万亩(含农业农村局)任务,同时完成区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资金27万元建设任务。组织完成曾都区桃园河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及曾都区白果河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组织落实曾都区2022年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的分解、实施等工作。完成曾都区2020年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竣工验收。

三、加大水利项目推进力度。做好项目谋划推进工作,结合经区政府批准的《曾都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积极谋划防洪能力提升项目,继续加大对上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更多水利项目资金。全力推进水利补短板项目白果河山洪沟治理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争取年内编制完成实施方案。争取已经获取批复的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漳水流域同兴河段河道治理工程和随州市曾都区清水河综合治理工程资金,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督管理,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落实项目建设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管和过程监管。督促相关项目办公室积极推进项目竣工验收相关工作,争取2022年内完成本年度五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管理程序对资金实行监管,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完成水利系统年度预算、决算工作,完成水利系统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工作。

四、深入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深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和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绩效评价考核,健全河湖长制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河湖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河长履职从河流治理向流域治理延伸。完成区级重点河流新一轮一河一策”编制与审定工作,引导各级河长精准治水,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杜绝增量问题;巩固完善河流及主要水利工程划界成果,推进成果应用。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主题行动,深入推进“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协作机制,持续开展河湖长制暗访;继续开展区级河流跨镇断面水质水量季度监测通报工作;加强河道岸线监督管理,纵深推进河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开展重点水域非法矮围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发挥小微水体“一长两员”管护作用,全面改善农村水域卫生环境;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进河湖长制“六进”活动。

五、持续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实施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重大水事违法行为。严格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以案释法”,推深做实水利普法,提升水利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力争水事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确保河道采砂规范、有序、可控。加强水利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利用“3.22世界水日”和“12.4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推进水利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任务。继续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全面强化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措施,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监督管理,健全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开展生态流量实时监测和动态管控。严格依法依规审批涉河湖建设项目和活动,严禁未批先建、越权审批、批建不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侵占河道等行为。扎实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加快推进服务业、工业、农业和高校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

六、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水平。继续做好对水利部、省水利厅、市水利局下发的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复核情况的监管执法,督促生产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制度。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达到设定规模标准的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采用“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模式,减少招标层级环节。全面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监管,督导曾都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全面加强对全区在建水利工程的日常质量、安全综合监督检查;针对全区水利在建项目,大力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飞检工作,实现县市区飞检全覆盖。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小型水库管理省级示范县创建。

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单位、清廉家庭创建工作。认真履行区水利党组、机关支委工作职责,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继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组织生活、换届选举、发展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组织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作风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八、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防控宣传、健康监测、日常管控等常态化管理,限制聚集性活动,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因地制宜制定水利建设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水利项目建设等工作。

九、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加强与高等院校对接,完成区校合作工作任务。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完成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岗双责”,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确保水利系统社会稳定。大力开展水文化建设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提升科学素质水平。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水利改革、扫黑除恶、扶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机要保密、档案管理、水利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树立水利良好形象。扎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会群团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支持水利发展、参与水利建设的浓厚氛围。

            

                                                    2022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