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3:40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社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区人民政府的统一要求,对2018年度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内容概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内容大体上分为十二大项:主要职能、局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办事指南、承诺事项、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事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其他项目。主要内容为:本局应履行的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名称、负责人姓名及职责;本局制定的与公众相关、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本局制定的日常管理、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本局办事基本程序;本局向社会承诺完成的事项及办理情况;涉及全区性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需许可、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本局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依据、程序及结果;违纪、违规行为的投诉部门、投诉电话、投诉处理办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本局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以上内容涵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全部工作职能,凡是涉及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都做到了主动、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国曾都网)、曾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页主动公开。全年共发布动态工作信息178条。二是按照规定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形式公开。另外,通过电话、接待来访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我们共印制发放就业培训、社保政策和劳动者维权宣传读本和单页宣传资料1.4万余份,通过固定宣传栏张贴资料、网页、电视等方式发布用工招聘、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各类信息4000多则。在创业就业方面,免费为各类用人单位和居民家政服务需求用户提供招聘和职业介绍服务,发布创业就业培训1500余则;在社会保障宣传反面,我局通过就业局、医保局、养老局、居保局、各人社中心等平台发布社会保障宣传信息1200余则;在劳动维权方面,通过信息上墙、仲裁员、监察员和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实地宣传、网络媒体等方式发布劳动维权信息800余则。

    三、政府信息咨询查阅情况

    2018年共接受用人单位、职工、城乡居民咨询90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00余次,当面查阅、咨询接待344人次,服务窗口受理答复咨询7000多人次,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五、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方面的投诉案件,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3313859),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内容还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人社最新工作动态等问题,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更好地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网站栏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各类信息及时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量。



2019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