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粮食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3:37
  • 信息来源:曾都区粮食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规则的通知》规定和要求,现公布曾都区粮食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区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围绕曾都区粮食局中心工作,强化便民服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建设服务型粮食局机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相关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业务工作由行政审批科、调控科等科室具体负责,其他各科室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应该公开的信息在“曾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随州市粮食局网站”、区行政服务中心粮食局窗口和公开宣传栏上对外公开。同时,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主动过问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二)推进粮食政策宣传工作

    认真做好粮食政策和流通工作的宣传,着力开展粮食安全和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利用“2018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世界粮食日等活动,开展粮食行政执法、粮油识别、储存等相关知识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册)。

    两季粮食收购期间,我局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宣传单、宣传横幅等渠道宣传收购政策,传播收购信息。收粮现场做到收购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权利事项和办事指南。在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内容,对申请所需的许可条件、材料清单、审核流程和办理方式详细说明,保证粮食企业申请资料齐全。

    二是依法做好粮食行政许可工作。完成了《粮食收购许可证》及统计核查工作,全区共累计核发《粮食收购许可证》67家,换发许可证6家,新办1家。

    三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执法对象名录库,明确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结果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示确保了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四是运行好12345市长热线平台,统一受理群众通过电话、网络途径反映的诉求事项。同时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热线,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下,进一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财政预决算、业务工作、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编印发《曾都粮情》1期;向《随州日报》《曾都新闻周刊》《粮油市场报》省、市粮食局网站等平台报送了信息43条,并悉数上报区委办、区政府办。通过热线电话和投诉电话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年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示

    2018年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举措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抓住粮食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到涉及粮食宏观政策等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曾都区粮食局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