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招商(外事侨务旅游)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26
  • 信息来源:曾都区招商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7年,区招商(外事侨务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曾政办电〔20181号)要求,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围绕招商引资、旅游工作重点,形成了分管有领导、责任有落实的良好局面,扎实、有序的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成立机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陈林同志任组长,吴金、龚珺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了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科学制定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了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对《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都有了明确的认识。要求每名机关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为企业服好务,做投资商的贴心人。为了使政务工作有章可循,我局制定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主要涉及本单位具体工作职能、科室设置、领导工作分工及机关工作制度等。按照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条例》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单位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截至目前,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和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招商优惠政策、考核办法、景点介绍、相关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今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招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局是区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没有行政审批事项或非行政事项审批事项,可公开的信息数量比较少,时效性不强,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及时做好各类公开范围内信息的收集、发布。

二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实效。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内容,着力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

三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新闻媒体等途径,全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促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社会知晓度不断提升。

四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健全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同时,通过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强督查督导,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到实处。

  

  

2018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