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物价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24
  • 信息来源:曾都区物价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等。
    一、概况
    2017年,曾都区物价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上级信息公开有关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信息公开组织和推进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为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奠定基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52件,编发《价格信息》5期。向省物价局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20余条。
   (一)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清理公开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根据省物价局进一步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及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在全面清理规范收费的基础上,建立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涉企收费管理。我局先后清理取消了征地管理费、保存人事关系及档案费、暂停征收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16项收费项目。三是运用价格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为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根据省、市物价局文件精神,对我区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清理,并把省市明文取消和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和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以及特殊创业群体应享受的优惠政策项目汇编成册,发至各收费部门和区属重点企业,并对区属50家重点企业实行定额缴费明白卡,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部门预决算公开。我局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对2017年部门预算及2016年部门决算进行公开。主要公开预算相关收支情况及决算中机关运行情况,详细地反映出单位的基本收支。
   (三)民生事项信息重点公开。2017年,按照省物价局有关要求,每月积极主动公开“价比三家”信息,价比三家信息主要是包括居民生活必需品及菜篮子价格。此次公开为政府决策,百姓知晓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及举报投诉情况
    积极配合区政府开展信息公开,接到价格举报投诉61件,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对信息公开各项事务均未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举措
    2017年以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人员配备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扩充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员素质。竭尽全力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重点工作来抓。二是突出公开主体,把民生价格政策及时主动公开门户网站,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时效。

曾都区物价局

2018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