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15
  • 信息来源:曾都区司法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区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人事调整,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兆宝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完善公证办理流程、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流程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加强责任落实

明确政务公开有关内容的责任科室,并细化到人,对严重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落实监督考评制度,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落实相关保密制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在公开的同时做到不失密、不泄密。

四、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一是充实公开的内容。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二是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和指南。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深化司法行政政务公开,重点加强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收费等事项公开工作。

截至20171231日,我局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168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23条;“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5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2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12条; “部门决预算” 栏目发布信息20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8条;“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14条;“公开年报”栏目发布信息3条;“招标采购”栏目发布信息3条;“政务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发布信息58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目发布信息8条。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加强业务培训

我局将司法行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围绕依申请公开工作展开培训,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纪律和公文写作能力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发现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

六、加大宣传力度

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和曾都司法局网有效开展公开服务,认真解答网上咨询,及时更新网络信息,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功能,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有效、广泛,推动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2017年,共推送微信60次、发布信息239条。

七、存在问题与下步打算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不足。今后我局将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曾都区司法局

                                      2018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