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1-02 21:57
  • 信息来源:曾都区商务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一)加强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加强领导,继续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机构,安排3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中心设立了1个综合窗口,安排专人坐台负责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维护工作,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局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一)存在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虽然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但距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

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2.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信息量;二是要继续花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

3.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曾都区商务局

                               2017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