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15 22:40
  • 信息来源:曾都经济开发区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6年,开发区全面公开基本公共服务的项目清单、服务指南、服务标准、保障措施,及时准确公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等信息。推动公开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财政资金直接投入和购买公共服务,公共服务项目、对象、办理流程、责任部门、供给状况和绩效评估等信息,在信息公开范围度、时效性、主动性上进一步提高。

一、坚持信息“五公开”
 开发区把政务信息公开当作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条重要途径,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通过监测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对政府信息与政务事项是否依法公开、是否方便公众获取等进行评价;通过发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方式,验证评估对象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渠道畅通性、符合法定时效性及规范化程度。据统计,2016年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00余条。不断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议、发布协调等方面工作制度,谋求工作制度高效化、长效化,着重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专用电脑及存储介质的管理,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实行“自审”和“送审”相结合的逐级审查制。提供信息的部门对所提供的信息是否涉密和能否公开进行初步审查,再交由本单位专门审查人员进行审查,分管领导签发确认,其中涉及重要内容的信息呈报主要领导审核。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制度。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根据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并在办理完毕后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每季度认真汇总依申请公开工作案例,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案例的学习研究,着重围绕加强依法行政,开展研究分析,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实行信息公开通报制度。由定期对各村、社区、部门每季度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测统计,每季度予以通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
  二、坚持做到“清单式管理”
  开发区将需要向企业和群众公开和办理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全部集中公开和办理,并统一制作服务指南简页,公开行政许可事项业务、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用“清单式管理”公开推动减权、规范用权。在开发区网站及各部门网站公布涉及12个部门单位33个事项清单,逐步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与线下、网上到掌上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三、坚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多元化,2016年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被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范围,共发布43条政策解读信息,实现了解读多元化。《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期间,通过6幅漫画生动图解。门户网站专门建有统一的政民互动业务办理平台。通过在线咨询、投诉举报、建言献策、调查征集、行风热线等栏目,主动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形成“一门受理、逐级转办、集中督办”的运转机制。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办理群众来信110件,办结率为92%

一是宣传引导求实求细。拓展宣传渠道,积极发挥政府网站在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联合宣传,扩大地方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探索发挥新媒体的双向互动作用,研究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信息公开的宣传。重视基层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建好用好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查询点,在查询点设置宣传栏、印发办事指南,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同时起到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引导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利用广播、村务公开栏等传统有效的方式开展宣传,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举办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培训班2次、120人次。

二是督查考核更加严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不断健全信息公开考核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价细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村、社区、部门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根据工作开展动态不定期督查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四、坚持便民服务“一张网”
  2016年借助“互联网+”,开发区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完成政务服务平台搭建工作。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2项、非许可其他权力事项15项,17项许可事项支持在线预审,56项许可事项支持事项公开,截至2016年底,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85件,按时办结率为95%

五、2017年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7年,开发区将继续整合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络系统两个平台,完善“网上大厅”功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不断提高政府感知群众期盼、服务群众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惟有强化制度规范,才能突出特点,抓住重点,打造亮点,破解工作瓶颈。开发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帐,坚持对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核,倒逼各级各部门由被动低效公开向主动高效公开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