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城乡规划建设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26 14:37
  • 信息来源:曾都区城乡规划建设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圆满地完成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文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文通过曾都区城乡规划建设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各科室的工作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对局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网络互动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致信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二)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主动公开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文件的要求,安排专门人员,对我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搜集、整理、登记、确认,根据业务发展和制度修订情况,更新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增加了新的内容,主动公开信息。这些信息分别为:机构职能类包括领导成员、部门职责、公开机构职责、科室职责等文件;行政执法类包括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和其他执法类;便民服务类和办理流程等项目。按照要求,上网进行了公布。

  (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要求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  

(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推行网上政务,在漳州建设信息网站首页设置依法行政专栏,建立起政民互动平台,上网和解读建设部方面的政策法规,并在工作实际中严格贯彻执行。

  (五)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稳步推进单位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办理流程以及服务指南。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8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做好住房保障的信息发布工作。

  3、全区所有的招标代理企业发布工程招投标信息。

  4、及时发布网上审批结果,如外来建筑业企业备案、建筑机械设备备案、工程项目监督注册登记、工程项目施工许可等。

  5、及时发布便民服务内容,及时更新各类办事指南、文件表格下载、企业资质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等信息。

  6、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进一步增强了网站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功能。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推进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全年我局无一起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组织机构:下设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机构设置、职务任免、办事指南等;

  (2)综合政务;工程技术;建筑工程;城市建设;村镇建设;计划财务;行政执法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用门户网站公开和送交纸质文件给档案馆公共查阅场所等形式,并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信息公开意见箱,方便群众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对樊楠《关于随州市曾都区建设局城管违法行为造成巨额损失的情况反映》一事区政府进行了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际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宣传力度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加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宣传栏等手段,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三)附表

  

  

  

  

                       20161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