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经济开发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15 22:40
  • 信息来源:曾都经济开发区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2015年,曾都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抓紧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分类深化各领域尤其是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

一、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做法

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严格对照《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重点公开内容: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2政府机构设置及组成人员任免、职责分工及联系村(社区)情况;3民生工程,如路网建设、涉农补贴、新农合、社会保险、食品药品安全、农田水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4、项目建设;5、入驻企业简要情况;6、村、社区情况;7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扶助、考试加分和计划外生育费征收情况;8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低保户补助、五保供养、失地农民保险等各种困难补助保障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等;9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开发区是全区工业的主战场,征地拆迁是其重点工作之一,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按相关规定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并对拆迁对象进行公开公布。10经审批的年度预(决)算、政府采购项目信息、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 “三公经费”),做到了政府支出的公开、透明;11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值守情况等。

(二)主要途径

1.主动公开信息。在曾都经济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
  3.重点公开内容。一是“机构设置”中重点对开发区机构设置情况和内设的一办四局(党政办、社会事务局、项目建设局、招商工作局、农村工作局),下设机构:财政分局、学校、国土分局、建设分局、工商分局、公安警务室、安监、司法所等机构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工作动态”中就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工作、农业农村等重点工作动态进行了时实信息公开。三是“领导介绍”中公开了现任开发区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工作分工情况。四是“地方概况”中重点介绍了开发区组织沿革、开发区企业简介等相关情况 。五是 “政策法规”中重点介绍了开发区招商政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央八项规定、安全生产、土地管理、社会救助等各项政策法规。六是“政务公开”中重点介绍了农补粮补等方面信息。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李晖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张振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曾都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一是提高依法公开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二是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根据职责分工,我们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及时、准确提供主动公开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人员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并经过分管信息公开的领导同志批准,进行全面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今年来,主要对《曾都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里所涉及的门户网站内公开目录内容进行逐项复查,内容缺失部分进行补充公开,公开栏内容进行及时更新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指南进行完善。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开发区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对内容进行及时有效更新。

二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三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使用效率不高。

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在全开发区范围内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工作,加快公开标准全面应用,将政务公开要求嵌入单位业务管理系统。出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研究制订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探索建立集约公开平台。
  (二)进一步推动公开平台融合应用。提升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水平,提高信息检索便捷度;建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体系,打造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门户,加快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建设。上线运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实现依申请公开统一在线受理、分办、答复。
  (三)进一步增强群众企业获得感。持续加大“放管服”领域公开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内容、渠道、形式和机制全面升级,以公开促改革落地。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采用更多形式,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