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挑选指南
  • 发布时间:2023-08-18 09:30
  • 信息来源: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猪肉产品是广大群众“菜篮子”中的主要产品,怎么分辨猪肉的好坏?怎么判断猪肉是否新鲜?食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带你了解购买食用猪肉时需要注意的知识点。

01
要选择有“两章两证一报告”的猪肉
正规屠宰厂(场)出厂的猪肉经严格检疫检验,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销售的猪肉是否持有“两证两章一报告”,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并加盖动物检疫合格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两章即胴体上是否有红色和蓝色滚花印章)、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报告)。
没有“两证两章一报告”的肉品,大多数屠宰环境恶劣,卫生条件极差。由于没有经过任何检验检疫,可能存在微生物、寄生虫、动物疫病等生物性危害,以及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非法使用药物等化学性危害,甚至有无良的商贩给肉品注水,更恶劣的是私宰病死、死因不明畜禽,消费者食用后可能造成感染人畜共患病或引起中毒等危害。大家最好不要购买!
02
“一看二闻三按压”鉴别猪肉好坏
“一看”是指看外观、色泽。新鲜肉一般呈现均匀的红色,且有光泽,切断面稍湿;脂肪洁白或淡黄色。也可拔一根或数根猪毛,仔细看其毛根,如果毛根发红,则是病猪;如果毛根白净,则不是病猪。不要选择外观淤血、水肿,色泽灰暗或有污染物的肉
“二闻”是指闻其气味,新鲜肉无异味,不要选择有异常腥味和腐臭味的肉
“三按压”是指触压肉的弹性和黏度。新鲜肉表面有一层外膜,触摸时略干或微湿润,不粘手,肌肉富有弹性。不要选择触摸黏腻或指压僵硬的肉
03
猪肉食用注意事项
1.食用时应切除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即称为“肉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方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
2.猪瘟病是一种多发性传染病,对人体危害严重,这种肉绝不能食用。如皮肤有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有出血性斑块,即为病猪肉;如果是去皮肉,则可看脂肪和腱膜,如有出血点即可认定为病猪肉。
3.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04
如何科学储存猪肉
1. 直接将整块猪肉用保鲜袋包起来,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即可。
2. 将肉切成肉片,放入塑料盒里,喷上一层料酒,盖上盖,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可贮藏1天不变味。
3. 将肉切成片,然后将肉片平摊在金属盆中,置冷冻室冻硬,再用塑料薄膜将肉片逐层包裹起来,置冰箱冷冻室贮存,可1个月不变质。
4. 将肉切成肉片,在锅内加油煸炒至肉片转色,盛出,凉后放进冰箱冷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