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2月28日)
  • 发布时间:2021-02-04 14:23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民政府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8日在曾都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曾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姜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曾都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科学应对疫情挑战,深入实施“十大示范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好于预期。

(一)坚持抓防疫保发展,经济形势企稳向好

疫情防控成果巩固拓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韧果敢的勇气、坚定不移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第一时间建立指挥体系,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月的时间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的时间实现619例确诊病例、503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在全市率先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开展3次筛查甄别“拉网行动”,覆盖18.7万户、53.4万人,排查管理各类重点对象1.3万余人。入户排查“敲门行动”受到孙春兰副总理充分肯定。1600余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1.1万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全区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筑起了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防控”并举、“人物地”同防,及时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曾返曾人员578人、境外来曾返曾人员378人,紧急排查进口冷链食品13个批次、采集检测核酸样本1.6万余份。深入实施健康共创示范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齐动手、扫干净、战疫情”活动。

疫后重振取得重要进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全部复工复产。积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争取中央、省级抗疫支持资金2.23亿元、专项债券1.7亿元。大力纾困解难,落实税费减免政策2.74亿元,为企业发放各类补贴1.16亿元。经济发展态势稳步复苏,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上年同期水平,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93%、67%、80%、71%。农产品加工业开拓国际市场取得重要突破,带动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出口额同比增长61.8%。

(二)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深入实施脱贫攻坚示范行动,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全区剩余23户31人脱贫任务顺利完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有力,资助贫困学生1.7万人次1235万元;贫困人口住院治疗政策内费用报销比例超过90%,报销费用5265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96户;贫困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9608人。统筹扶贫资金2.08亿元,新建扶贫项目281个,引导193个市场主体助力脱贫攻坚,带动5950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153户脱贫监测户、179户贫困边缘户致贫返贫风险全部消除。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质量稳定向好,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12.2%、14.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4%,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收缴“三无”船只339条,库区渔民完成转产就业。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100%,粪污综合利用率85%以上。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完成34条镇级河流、80个小型水库及灌区、3座水电站划界确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涢水国控断面水质均值达标,获评全省河湖长制示范区。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制砂,取缔非法囤砂点10个。完成精准灭荒1304亩、森林抚育3500亩,获批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建设支持创建单位。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妥善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化解工作,注销类金融机构12家。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政府债务风险稳定可控。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44个,圆满完成“六清”任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南郊消防救援站投入使用,组建乡镇综合救援队伍。曾都区入选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84人,投入资金2050万元开展灾后重建。

(三)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发展支撑更加有力

产业升级成效明显。深入实施产业升级示范行动,五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32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8%。应急产业提速发展,开展应急产业基地建设三年行动,瑞力专汽、四通专汽、神百专汽等应急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3个、总投资12.5亿元,认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申报省级“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2家。夯实经济发展底盘,44家重点企业完成产值23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2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3家。曾都区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项目建设示范行动,坚持周六现场办公会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实施重点项目87个,年度投资50.3亿元。程力专汽三期、泰晶扩能、浩天专汽等项目竣工投产,吾悦广场顺利开业,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27个。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合同金额35.4亿元。天一智能二期、钰丰源专汽、齐东专汽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曾都区获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聚焦“两新一重”、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756个。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76%,即办件比例达到30%,“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增加到200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138项精简至48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正式上线。工程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391家。

开放创新激发活力。新增出口备案企业17家,总数达323家,融入“一带一路”企业达29家。30家专汽企业出口5500万美元,同比增长9.2%。13家食用菌企业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80.6%。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引进“科技副总”4名,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项,新增省级校企联合创新中心3个、星创天地1个。湖北省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并正式运行。泰晶科技微型音叉谐振器项目荣获全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四)坚持强功能提品质,城乡建设提档升级

城镇建管精细高效。启动编制区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污水管网规划、防洪排涝规划。全力办好区人大关于提升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的议案,明珠一路、星光五路、星光六路基本建成,玉柴大道、交通大道、桃园路完成改造,交通大道城北段综合整治、桃园大桥引桥建设顺利完成,周家寨棚改二期、龚家棚棚改二期等项目加速推进,六草屋铁路涵洞启动建设。新建城北污水管网5.7公里。城北片区道路亮化工程全面启动。积极推动汉东东路、擂鼓墩大道、市中医医院新院区、铁树片区棚改、香思里二期、桃园东路等市、区重点项目征收工作,征收房屋12.4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96个、背街小巷14条。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城北片区市政园林环卫管理体制逐步理顺。深入实施环境整治示范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完成主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第二轮外包和城北片区绿化养护市场化外包,实施迎宾大道、炎帝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严格卫片执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处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排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建成高标准农田3.36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20万亩、香菇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出栏生猪55万余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42家、“三品一标”产品10个、“荆楚好粮油”品牌2个。省级美丽乡村5个示范村、19个整治村建设有序推进。杨万线万店至新中、王龚线何店至花塆等乡村公路项目加速推进,长张线府河大桥即将通车。新建通村公路50公里、提档升级80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和“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任务全面完成,洛阳镇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新建、改造农村电网122公里。何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录。建成区农产品电子公共服务和展销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农产品电商集。

(五)坚持兜底线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进步

民生保障能力得到提升。深入实施民生改善示范行动,全口径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6.9%。城镇新增就业52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曾都工业孵化园被认定为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园。社会保险扩面新增2.17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增。发放低保金6400余万元、特困供养保障金2800余万元,惠及14.1万人次。完成2498名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改造升级30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6.17万人受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全面完成。区经普办获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健康曾都建设加快推进。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投资3.6亿元的曾都医院门诊综合楼开工建设,8个镇级卫生院发热门诊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组建区疾控中心。医疗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区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3.7%,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2.8%。深入实施“强班子、名医生、好护士”工程,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区常住人口、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为41%、71.5%,健康档案覆盖率90.1%。曾都区成功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区。洛阳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3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所。五丰学校、鹿鹤小学如期建成开学,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完工。全区新增学位3900个,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蒋家岗小学扩建和编钟学校新建项目顺利启动。曾都一中、曾都二中学生公寓完成改造。建立护学岗制度,校园安防实现“三个100%”。深入实施“强班子、名教师、好学生”工程,招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13人,落实261名教师职称聘任。实验小学、五眼桥小学获评全省文明校园。

文体旅游事业稳步发展。花鼓戏《天使阳光》参加全省艺术节展播展演。组织第六届广场舞大赛、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6项。新建全民健身工程4处、农村综合文体广场39个。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全面完成。启动修缮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雪公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考古项目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洛阳镇小岭冲村、何店镇白庙村农旅融合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初显成效。

一年来,我们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监督,认真负责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议案 1件、建议57件,政协提案33件,见面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效能提升示范行动,推进“双评双治双促”,接受评议近19万次,群众整体满意率99%。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全面落实,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计监督,38个审计项目审减资金664万元。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省政府表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助力我区“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并取得较好成效。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务实重行、开拓创新,建成了一批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重大项目,办好了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好事实事。

“十三五”期间,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市一半,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由63%提高到87%。实体经济跨越发展成效明显,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93个、总投资715亿元,常森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兴铸管、新城控股等知名企业落户曾都,泰晶科技实现随州A股主板上市零的突破,程力专汽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十三五”期间,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由6.7:47.2:46.1调整为6.3:42.9:50.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6%,专汽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纺织服饰、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五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4%。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创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个,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2项,授权专利2175项。

“十三五”期间,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全区城镇常住人口超过45万人,城镇化率突破70%。新316国道、玉柴大道、季梁大道、桃园路等道路建成通车。环卫保洁面积扩大到480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作业率85%以上。“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任务圆满完成,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2.6万余座,精准灭荒6700余亩,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并稳定运行,村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十三五”期间,改革开放赢得新局面。政府机构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完成14个市级以上试点改革事项。外贸出口稳居全省同类县(市、区)前列,累计实现出口12.8亿美元,辐射123个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期间,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民生支出累计达1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4%。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10383户27884人如期脱贫,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08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3587户,9.34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平安曾都、法治曾都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港澳台事务、外事、民族宗教、援疆、方志档案、供销、公共检验检测、烟草专卖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事业实现新突破!

各位代表!五年的接续奋斗和发展成就,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各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曾部队官兵、政法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关心、支持、参与曾都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医疗、教育优质资源供给还不充分、城乡配置还不平衡,公共卫生体系暴露出薄弱环节;少数干部担当精神、服务意识、创新能力不强,在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四个着力”殷殷嘱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积极引领全市“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联动发展新局面,深入实施“十大示范行动”,奋力建设专汽之都核心区、现代农港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当好随州建设全省特色增长极的排头兵,全面对标“百强”,力争县域经济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贡献曾都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10%、7.8%;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产业结构和空间格局明显优化,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加快创新发展,完善产业体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走好特色引领、以特取胜之路,构建专汽和农产品加工双极带动,纺织服饰、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协同发力,多样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加快协调发展,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城镇特色发展,构建城乡互动、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体系。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覆盖城北片区和四个镇的基础设施网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筑牢鄂北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坚持环保生态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四)加快开放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扩大特色产品出口优势,提升产品附加值。强化招商引资,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五)加快共享发展,改善生活品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曾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扩大曾随文化影响力。深化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曾都。

三、2021年政府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既事关当前,更利及长远。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十大示范行动”,引领各方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环境质量控制目标任务。

我们将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监测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以专汽之都核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强支柱产业。深入推进产业升级示范行动,以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推动专汽及零部件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启动专用车标准检测和实景测试基地、专用车涂装中心等项目建设,争取承办中国(湖北)国际应急装备发展创新论坛。支持湖北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带动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新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做大块状经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5家。

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示范行动,提高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转化率。精准对接上级政策,推动中航油航空物流装备、泰晶5G晶体频控器件等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库。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力争竞争性项目资金同比增长5%。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天一智能二期、金龙TPU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5个。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全员招商、专班招商,深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建立“飞地经济”机制。

畅通市场循环。实施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新建、改造骨干商业网点2个,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0家以上。持续巩固外贸出口良好增长态势,完善食用菌、专汽及零部件、中药材等多点支撑的出口格局,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力争新增出口备案企业30家。

鼓励创新转型。支持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力争实施技改项目30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建立省级校企联合创新中心3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新增“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隐形冠军”企业5家以上。实施聚才曾都计划,强化人才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扎实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1万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做好企业“进驻—建设—运营—监管”全流程服务,当好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二)以现代农港引领区建设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统筹规划农村产业发展,推进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重点支持万店镇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何店镇建设优质稻麦、油茶生产基地,洛阳镇建设林果、食用菌生产基地,府河镇建设油茶、艾叶生产基地。

加快农业集约发展。以优质粮、食用菌、畜禽养殖为重点,建设优质稻种植基地25万亩、香菇标准化示范基地15个,种植食用菌1500万棒、蔬菜6万亩,出栏生猪56万头、出笼禽类1800万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0家、家庭农场40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加强新农机、新农技推广运用,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6万吨以上。

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六个一”优质农产品,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新增“三品一标”产品6个,带动农产品实现由量到质转变。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香思里、大自然米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拓展农产品网上交易渠道,以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促进食用菌、茶叶等优势农产品扩大出口,力争培育农产品出口企业10家,出口额同比增长30%。

(三)以城乡融合样板区建设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全面提升建管水平。精心编制区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启动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持续办好区人大关于提升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的议案。启动沿河大道、六草屋大道、新工一路、裕民大道贯通工程,构建城北片区路网骨架。完成星光二路、七里塘路、周家寨一路延伸段建设,畅通道路循环。启动园区道路刷黑,完成道路亮化、景观绿化工程。加快推进六草屋、周家寨、太山庙棚户区改造,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启动城北绿地公园、桃园路农贸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公交线路向城北片区延伸,着力补齐园区餐饮、商服供给短板。高起点编制编钟大道延伸段至何店高速公路出口沿线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交旅融合项目落地。深入推进环境整治示范行动。接续实施126个老旧小区、32条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加强城管执法能力建设,严查违法建设,严管渣土运输,规范户外广告,规范道路停车和共享单车投放,有序发展“夜经济”。实施编钟大道、炎帝大道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补齐乡镇道路、管网、消防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管理水平。

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继续壮大扶贫产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重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因地制宜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持续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任务,推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管理。完善乡村路网建设,实施王张线、星夹线等5个县乡道改造项目,新建和提档升级通村公路各50公里。推进“洛阳驿”全域旅游接待中心建设。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改造成果。推进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白果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持续抓好镇村安全供水、中小河流治理、防洪提升等工程。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序时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专汽露天喷涂、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落实小微水体管护责任,推进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确保国控、省控断面及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林长制,巩固精准灭荒成果,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5个,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四)以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民生改善示范行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措施,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认真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残疾人福利等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推进农村福利院改革,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3所,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基本殡葬服务保障,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4所。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扎实推进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深入推进“强班子、名教师、好学生”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改扩建曾都一中、曾都二中、蒋家岗小学。实施教师队伍“区管校聘”,做好教师招录工作。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健康共创示范行动,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曾都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启动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新建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区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强班子、名医生、好护士”工程,加快医疗共同体建设,支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工程10处,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110场次。新建农村综合文体广场10个,举办曾都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调整社区规模,推动“数字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推行社区警务工作,加强中心戒毒社区管理。巩固拓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与此同时,做好国防动员、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港澳台事务、外事、民族宗教、援疆、烟草专卖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大力支持随州高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区政府系统更加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增强履职本领。坚持把建设学习型政府摆在突出位置,倡导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准确把握上情、下情,紧密衔接“天线”“地气”,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多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促提升,多在政策落地上出思路、想办法,以学用相长破解本领恐慌,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梳理完善办事流程,做到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好、该接的接住,更大力度落实领导包联、干部驻企、资金直达、政策上门等措施,坚决兑现政府承诺,树立和维护政府诚信形象。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换位思考为企业服务,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实现目标去、奔着取得成效去,践行“三上”理念,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质效。

坚定担当作为。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干好分内之事、尽好分内之责,不向上交矛盾,不向下卸责任,争当问题的“终结者”、不做工作的“二传手”。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更大力度对上争取资金、资源和政策支持,坚决抵制无为思想、怕事心态、逃避心理,持续开展作风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设一支心正崇实的“三为”干部队伍。

守牢法纪底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合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确保开管用的会,发务实的文,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甘于奉献、勇于拼搏、敢于担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活力曾都、魅力名城”新篇章!

      

  

1.十大示范行动:脱贫攻坚、健康共创、项目建设、产业升级、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建强基及效能提升示范行动。

2.常防控:常即常态防控、防即监测预警、控即精准管控。

3.四个不摘: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4.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5.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6.企业开办“210”标准:“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内办结,0费用赠送一套三枚公章。

7.四好农村路: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8.校园安防“三个100%”:封闭化管理100%;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以及与属地公安联网100%;专职保安及装备配备率100%。

9.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用4年时间,建立省、市、县、乡(镇)、村5级联动机制及责任体系,省级财政投入45亿元,基本完成全省国省道、县道、乡道及通客运班车村道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10.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1.双评双治双促:评机关、评站所,治不为、治乱为,促担当、促服务。

12.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3年时间,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13.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全省持续推进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扶持10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培育100个服务业重点品牌、创建100个服务业示范园区、培养100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

14.“三上”理念:上心思考、上门服务、上宾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