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6日)
  •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0
  • 信息来源:未知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6日在曾都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曾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五区”建设目标,坚持“城乡一体、工业强区”主战略,着力做好“市区一体、城北新区、统筹城乡”三篇文章,争当随州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排头兵,较好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375亿元,同比增长15.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亿元,同比增长11.5%;外贸出口2.6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9535元、16180元,分别增长8.7%、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曾都区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区)、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县域经济考核位列全省一类县(市、区)前列,外贸出口稳居全省同类县(市、区)首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主战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市。产业转型成效凸显。专汽及零部件在智能化、轻量化、新能源化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智能车间、工业机器人等装备逐步推广,新楚风建成国内首条新能源车柔性生产线,程力轻卡底盘生产线改写随州无自产底盘的历史。创新驱动释放活力。泰晶科技、三环铸造等一批过亿元工业技改项目加速推进。全区完成技改扩能项目25个,总投资近40亿元。金龙集团自主研发的超宽幅广告布工艺水平国际领先,神业精艺泵车复合管专利产品远销欧洲。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年产值过亿元企业达65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9家。程力专汽再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利康药业液用包材、玉柴东特防腐罐车等20多种产品成为全国、全省行业细分领域销量冠军。 

  现代农业提速发展。扶持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新增示范基地8处、国家级畜禽养殖示范场1家。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无公害农产品3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24亿元,同比增长14%。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12家。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3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98万亩。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规模经营面积5万亩。推广农业新机械,新增农机445台,农机深耕1.5万亩。加强耕地保护,完成全域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预计全年粮食总产保持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0.5亿元。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0亿元,同比增长8.5%,占GDP比重达46.8%。商贸实体繁荣发展。以大润发、中百、银泰为龙头的135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2亿元。电商发展方兴未艾。1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开辟网上销售渠道,200余家专汽厂商入驻湖北专汽网跨境电商平台,程力专汽、重汽华威等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出口过千万美元。旅游业迸发新活力。全域旅游迅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生态旅游势头强劲,洛阳镇胡家河村市级民宿试点建设稳步推进。千年银杏谷景区承载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增公共停车位1200个。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革命旧址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洛阳镇被评为湖北省旅游名镇。全年预计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亿元。 

  (二)持续挖掘增长潜力,发展动能进一步汇聚 

  项目建设全面开花。策划三年滚动储备项目262个,计划总投资1071.8亿元。在建项目585个,其中76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78亿元。江南专汽新型消防车、盛星机械制动毂、圣明药品包装等项目竣工投产;中广核万店光伏电站、楚天药业净化车间、双桥家具、世力达二期等项目建成在即;金龙集团环保地板二期、恒天汽车工业园三期、玉柴专汽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 

  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实现214亿元,同比增长2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居全市领先水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申报省级创新平台2家,新增市级创新平台1家,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项、专利申请550件。新增注册商标138件,其中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件,大力专汽上榜全省企业商标注册总量50强。 

  发展要素有效支撑。争取土地指标2850亩,筹集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城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清河东路、桃园东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城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稳步推进。汉十高铁、鄂北水资源配置等重大工程曾都段建设进展顺利。发放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2.46亿元,各类担保、小额贷款、续贷周转公司为近200家企业融资约6亿元。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突破,31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推行“周六现场办公会”机制,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解决。开展“我选湖北·聚才随州·圆梦曾都”活动,吸引接纳实习实训大学生970人。举办首届“曾都工匠”选树活动,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围绕“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展环境日趋优化。调整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下放便民服务事项89项。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类审批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公布150项区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权力运行监管不断加强。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治理,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降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大降成本力度,为企业减负4400万元。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整合事业机构24个,撤销5个,剥离职能122项。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多证合一全面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启动运行,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铺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区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组建到位。 

  招商引资力度空前。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实施全员招商,成立7个产业招商专班和10个独立招商专班外出精准招商,选聘招商顾问,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规范引资流程,强化包保责任,全面推行“一项一策一专班”服务,营造暖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成功引进投资8亿元的常森汽配、投资3亿元的浩天专汽、投资2.5亿元的华昶新能源科技园和斐梵润滑油等重大项目,投资30亿元的随州“新城·吾悦广场”项目顺利签约,投资30亿元的上海不锈钢随州产业园项目签约在即。预计全年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12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实际利用内联资金80.3亿元。 

  外贸出口稳步增长。着力壮大出口主体,新增出口备案企业22家,总数达到200家。外贸出口呈现多点支撑格局。三友食品、神农生态、舜天粮油等3家食用菌企业出口均超过4500万美元,带动全区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1.2%。程力专汽、重汽华威等机电产品企业实现出口5100万美元。力丰针织等纺织服饰企业实现出口1500万美元。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相继打开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国家和地区达124个。 

  (四)持续统筹城乡发展,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 

  城乡建设亮点纷呈。明珠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报批工作进展顺利。汉东东路、东护城河、氵厥水一桥等市级重点项目的征收工作有序推进,累计征收房屋3926户、39.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桃园公园、明珠渠改造、星光社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511套、农村危房改造469户。高标准建设“两大片、两条线”生态走廊109公里,栽植行道树3.2万株,建设景观节点14个。府河镇白河滩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投资900万元建设洛阳镇小岭冲村、万店镇小河沟村、府河镇冯家畈村3个美丽乡村。建成花湾水库,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4座,实现水库全脱险。实施“千里眼”工程,实时监测96座水库运行状况。 

  城镇管理完善提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雷霆行动”“秋风行动”,完善环卫考核管理机制,主城区禁鞭和环卫作业市场化成果得到巩固。筹资3000万元实施两水街包装改造、前进社区居民点包装美化、炎帝大道沿线农房提档升级及迎宾大道、交通大道、新316国道、烟化路绿化亮化等环境整治工程。协调解决主城区老旧小区电改水改问题,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依法拆除违章建筑9500平方米。 

  生态环境日益优化。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秸秆禁烧、淘汰黄标车、燃煤燃薪锅炉改气改电、关闭粘土砖厂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全面推进河长制,公示11条河流名录,确定河长232名,全面拆除水库养殖拦网,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10家,养殖场排污治理达标20家,河库管理保护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绿满曾都”三年行动,共绿化造林7万余亩,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38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绿色示范村22个,市级绿色示范村14个。曾都区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达标单位。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7.6%,同比上升6.2%。 

  (五)持续加强民生保障,社会事业进一步繁荣 

  精准扶贫强力推进。实现5个村脱贫出列,4352人脱贫销号。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推广十大产业扶贫模式,投入产业奖补资金1361万元。132个新型农村合作经营组织参与产业扶贫。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870万元,带动贫困户1723户。行业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全覆盖,投资1000万元为2.7万名贫困人口缴纳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学生3063人次,发放助学补贴资金422万元,实现应补尽补。易地扶贫搬迁竣工验收162户,年内全部入住。危房改造完工413户。扎实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实现通水5602户。新建光伏扶贫电站93座,其中91座并网发电。开展扶贫云平台试点建设,对贫困户实施动态帮扶。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25.2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5.7%。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381人。五项社会保险新增扩面1.4万人次。落实2500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金6600万元。低保、特困供养全面提标,惠及近1.7万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惠及近6000人次。投入资金2170万元推进因灾损毁道路、桥梁、渠道、农房等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投资9758万元完成61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和207个机井通电工程。规范建设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处,改造提升农村供水管网75公里。建设通村公路176公里,规范村村通客车管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全力兑现承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全年争取项目资金4278万元,全面改薄和学前教育项目全面开工,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新招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70名,遴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51名,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教学环境明显改善。白云湖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开展送戏下乡、送戏曲进校园活动102场次,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1812场次,建成农村综合文体广场30个。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落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一策”保护制度,建立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4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曾都区代表队获得随州市第二届运动会地方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全面落实“四有两责”,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基础,创建省级基层标准所8个、省级基层示范所1个、小餐饮示范店318家、放心早餐示范店50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 

  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深入开展“三民工程”,社区建设特色鲜明。充实司法行政基层力量,社区矫正工作切实加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七五”普法稳步推进。阳光信访全面实施,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深化“三调联动”机制建设,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四色预警、分级管理”模式日趋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组建50人的辅警巡防队伍,城乡公共视频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连续14年命案全破,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一感两度两率”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打非治违”深入推进,“两化”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六)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形象进一步提升 

  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88件,政协提案72件,见面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立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区作风建设要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5%,干部作风持续改善。开展公车违规使用、超标办公用房等专项治理,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优抚、消防、方志档案、物价、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烟草专卖、质监、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忠实履行职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曾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实体经济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小微企业融资难,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还不够快;二是刚性支出压力加大,财政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三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改革创新任务繁重;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面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毫不懈怠、迎难而上,倍加努力工作,扎实解决问题,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信任和期盼。二、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进入新时代,曾都跨越发展其时已至。我们必须应时合势、精准发力,既要保持忧患意识,科学应对挑战,又要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牢牢把握主动,引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响应新时代,披荆斩棘,昂首迈进,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曾都。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当好随州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排头兵,坚定不移地实施“城乡一体、工业强区”主战略,做好“市区一体、城北新区、统筹城乡”三篇文章,推进“五区”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出口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环境质量控制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质效并重抓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激发有效投资。抢抓国家、省级重大战略实施机遇,加强项目策划包装,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重点项目笼子。力争谋划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储备项目。确定区级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140亿元,年度投资56.6亿元。发挥重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全力加快随州“新城·吾悦广场”、上海不锈钢随州产业园、程力轻卡及新能源汽车二期、金龙集团环保地板二期、东合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配合推进汉十高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曾都段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完善PPP项目储备库,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曾都经济开发区东扩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功能布局。继续落实支持镇域工业园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着力建设特色园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加强政银企对接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用活土地政策,全力争取土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品备案4个。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2家、市级创新平台2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专利申请560件。建设区级科技孵化器或众创空间1家,引进知识产权申报平台1家。实施品牌强区战略,新增注册商标100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 

  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信用曾都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格落实降成本相关政策,公布涉企税费目录清单。成立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技术支持等服务。坚持“周六现场办公会”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支持企业补齐在产融对接、吸引人才、技术共享、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短板。 

  (二)突出特色产业抓转型,推动结构优化调整 

  推进工业稳中求进。优化传统产业结构。整顿行业秩序,鼓励整合重组,优化关联配套,推动专汽及零部件产业逐步实现“四个转变”,提升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水平。推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农业生产、商贸物流对接配套,实现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产业链。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在优惠政策、扶持措施、项目资金上重点支持。培育成长梯队。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形成梯队发展。力争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达70家,其中过10亿元10家、过5亿元15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小微企业800家。 

  推进农业稳中求优。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种植粮食作物65万亩。积极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加快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6.9万亩。壮大特色农业板块,新增现代农业基地1万亩。加强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创建,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规模流转面积5万亩以上。新增家庭农场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档升级。 

  推进服务业稳中求活。深入推进省级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力争新增服务业重点企业8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曾都电子商务园,推进电子商务与五大支柱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集群效应。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物流园完善布局、规范管理,带动本土仓储物流业发展提速升级。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建立健全多层次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推进以洛阳千年银杏谷为中心,府河现光山、何店十九山等为支撑的精品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加快旅游民宿试点建设,探索发展“共享农庄”新业态。力争全年接待游客57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三)突出市区一体抓建管,加快城乡协调发展 

  完善城镇功能。配合市政府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抓好曾都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明珠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何店工业园规划修编。做好主城区道路桥梁、棚户区改造、高铁小镇等市级重点项目征收工作。重点推进随州“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建设,打造城北新区产城融合新样板。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漂水河流域治理、城北新区棚户区改造、裕民大道、烟化路二期、六草屋大道与汉丹铁路交叉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抓好集镇规划区绿化亮化、给排水、垃圾清运等工程建设。 

  加强城镇管理。以创建擂鼓墩5A级景区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工作,突出抓好“门前三包”、小街小巷整治。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改造升级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巩固主城区禁鞭成果,鼓励各镇在镇区规划范围内禁限鞭。持续开展擂鼓墩景区周边、交通大道、新316国道、炎帝大道、两水街等重点地段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形象。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集中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启动“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等厕所建设。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加强城乡居民建房管理。 

  发展振兴乡村。壮大农村经济。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力争村村有产业支撑。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工程,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建设“两大片、两条线”,完成洛阳—何店、洛阳—府河、随均线生态走廊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延伸。投资600万元用于府河镇拱桥河村和何店镇花湾村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洛阳镇小岭冲村创建中国传统村落、永兴村创建国家级宜居村庄。 

  (四)突出重点领域抓改革,拓宽开放发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以“放管服”为重点,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进程,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做好省、市下放行政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建立经济活动负面清单,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基本完成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加快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扩大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首要任务,紧盯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产业转移,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采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对接合作,持续引进一批有带动力、有影响力、有规模的大项目。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搞活一个产业。支持国内外企业采取并购、技术参股等方式,与本土企业加强投资合作,提高利用内外资质量效益。力争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过5亿元项目1—3个,实际利用内联资金70亿元以上。实施外贸出口升级工程,重点推动专汽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拓展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出口份额。抓好外贸后备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和业务培训,扶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 

  (五)突出绿水青山抓生态,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狠抓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开展河库专项整治。强化农村饮用水源管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健全企业环境违法信息公开机制和信用评级制度,加大环境执法管理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数量、质量红线。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力争新增省级生态村5个。推进沙化土地治理,精准绿化灭荒3100亩。严格森林资源管理,强化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禁止商业性采伐,严防乱占林地。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绿色示范村6个。加快农村能源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新建小型沼气工程8处。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控农业面源污染。 

  (六)突出公共服务抓民生,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医疗、教育、住房、饮水安全、就业创业、兜底保障等行业扶贫政策。加强贫困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项目资金,因人因户施策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提升贫困人口发展增收能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严格验收评估程序,严把精准退出标准关、程序关。健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部门协同、驻村帮扶、督导巡查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各方帮扶责任。完成4个村出列、6563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配合市政府新建白云湖初中和南郊中心小学,改扩建东城文峰塔和蒋家岗学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落实城乡教师补充交流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施“强班子、名教师、好学生”工程。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拓展社会保障费征缴方式,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实施“强班子、名医生、好护士”工程。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快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转型。弘扬曾都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推广一批文艺精品。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文化阵地免费开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加强文物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洛阳镇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快公共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持续创新社会治理。突出为民共享,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深入开展平安曾都创建,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阳光信访,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强化消防安全、毒品预防、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和“两化”体系建设,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2018年,区政府将竭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1)建立村(社区)社会保障便民服务信息平台218处,实现城乡全覆盖。(2)建成4个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3)改造城市棚户区400户、农村危房800户。(4)完成4个镇天然气管网建设。(5)改造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危旧校舍。(6)新建小餐饮示范店50家。(7)在各镇(办事处、管委会)分别建立1处康复戒毒中心。(8)完成60个台区和25条10千伏线路的新建及改造工程。(9)建设通村公路150公里。(10)开展送戏下乡、送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次,建设农村综合文体广场20个并配送相关体育健身器材。 

  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国防动员、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工作,统筹做好人民防空、双拥优抚、方志档案、物价、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烟草专卖、质监、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残联、老龄、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协调做好随州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项目申报及社会保障等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满意是根本。我们将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把发展使命扛在肩上,把人民忧乐放在心上,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恪守廉洁本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廉洁从政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坚持遵法而行,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的新要求,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制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妥善解决行政纠纷。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利民为本,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更加注重惠及困难群体,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政务公开,拓宽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践行“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强力整治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坚持实干有为,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学习调研,增强执政本领,提升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改革创新的闯劲,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完善考核考评体系,让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无处遁形,营造风清气正、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实干的劲头、跨越的气概,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为实现“五区”建设目标、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名词解释 

  1.柔性生产线:把多台可以调整的机床联结起来,配以自动运送装置组成的生产线。 

  2.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3.全域旅游:是指通过有机整合区域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等途径,实现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十大产业扶贫模式:产业共创、分户经营、企业扶贫、能人带动、租赁招商、抱团发展、托管经营、旅游扶贫、一对一结对带动、集体反哺十种模式。 

  7.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8.四有两责: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 

  9.三调联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衔接联动化解社会矛盾的一种工作机制。 

  10.四色预警、分级管理:由专家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核实诊断和风险评估,按病情严重程度及症状表现,将其分为蓝、黄、橙、红四级管理。 

  11.一感两度两率: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创建公众知晓率、参与率。 

  12.“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13.四个转变: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由小而全向专业化、系列化转变,由相互模仿向自主研发转变,由中低端发展向高精尖转变。 

  14.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1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6.共享农庄:把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等多种模式,再通过互联网对外出租。 

  17.农业面源污染:是指农业生产活动所排放和溶解的污染物,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河流、湖泊、水库等引起的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