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曾都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04-26 10:05
  •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武部党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办局(总公司)党委(党组、总支),各人民团体党组(支部):

《曾都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委审计委员会

2023年4月6日


曾都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曾都力争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审计的攻坚之年。为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根据《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鄂审综发〔2023〕4号)及《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随州市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随审计委发〔2023〕3号)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锚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关键少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实现“加快‘四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贡献审计力量。

二、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区本级项目(5项

1.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支出总量与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衔接匹配情况,支出政策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情况;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使用情况;转移支付绩效管理情况,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相衔接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区审计局组织实施

2.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直部门预算细化落实情况,与支出政策、部门职责衔接匹配的情况;部门各项收支完整编入预算情况;预算项目安排和绩效情况;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统筹使用情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区审计局组织实施,对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林业局、区妇联等5个单位进行审计

3.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内部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情况,基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以往年度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区审计局组织实施,洛阳镇、区教育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林业局、区妇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电教站7个单位8名领导干部开展经责审计。

4.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目标和重点】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区审计局组织实施。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洛阳镇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5.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资金的管理实施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目标达成及项目绩效情况;项目建设用地、工程管理情况、建设程序执行、概算编制和执行、招投标管理、项目合同的签订和履约、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组织方式】区审计局组织实施,一是对东城蒋家岗学校扩建项目、城北新区智慧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府河镇中心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新建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梦星光城公租房配建项目、何花公路扩改工程(一期)(二期)等6个项目进行审计;二是对厥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南郊产业孵化园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二)上级统筹审计项目(4项)

6.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目标和重点】按照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政策跟踪审计总体安排,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落实区委决策要求为目标,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关注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区审计局每季度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重点任务,对区本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7.区税收征管审计(待定)

【目标和重点】以提高税收征管质效、促进税收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职责履行和权力运行情况,跟踪各项减税政策、清理规范涉企非税收入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聚焦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后预决算管理、国有资产划转、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等情况。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署统筹安排实施审计。

8.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待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实施审计。

9.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政策落实和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关注随州市各县市区在中央、省委等有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上审下”,市审计局对曾都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进行审计

10.曾都区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

【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教育资源配置、民办义务教育规范、义务教育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双减”“公参民”治理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采取“同级审”,根据市审计局统筹,由区审计局对曾都区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进行审计

11.随州市殡仪馆资产清算及红石岩道路建设项目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理顺新殡仪馆管理运营体制为目标,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项目管理,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国家政策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工程设计变更、资金使用和管控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

【组织方式】采取“联合审”方式,根据市审计局统筹,由市区联合进行审计。

(三)其他审计项目

12.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对具备审计条件,因疫情影响未实施的3个项目调整为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对目前不具备审计条件的4个项目进行调减,待条件成熟后再实施审计。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协调衔接审计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

(二)强化全过程跟踪管理。区审计局应严格依据年度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细化明确现场审计、审计组完成审计报告等各环节时间节点,加强项目巡回指导,强化过程指导和审核把关。各审计组要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三)深化研究型审计。深刻认识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将高质量审计的思维和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提升项目质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服务宏观管理决策。审计项目完成后,区审计局要及时开展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推动后续审计立项选题和组织实施更加精准,持续提高质效。

(四)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矩。审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虚心听取意见,依法定论、以理服人,不得主观臆断,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出现有关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报告。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宣传纪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发表涉及审计结果的言论。

附件:曾都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曾都区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类型

审计(调查)项目名称

立项依据

审计目标和重点

项目

级次

实施

方式

1

财政审计

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以推动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支出总量与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衔接匹配情况,支出政策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情况;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使用情况;转移支付绩效管理情况,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相衔接情况。

区本级

同级审

2

财政审计

区财政局及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直部门预算细化落实情况,与支出政策、部门职责衔接匹配的情况;部门各项收支完整编入预算情况;预算项目安排和绩效情况;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统筹使用情况;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

区本级

同级审

3

财政审计

区教育局及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4

财政审计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5

财政审计

区林业局及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6

财政审计

区妇联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法定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7

经济责任审计

洛阳镇李婉莺、黄超波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和内部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情况,基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以往年度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区本级

同级审

8

经济责任审计

区教育局温前进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9

经济责任审计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杨和斌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0

经济责任审计

区林业局刘晨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1

经济责任审计

区妇联江山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2

经济责任审计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杨俊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3

经济责任审计

区电教站张国民任中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4

资源环境审计

洛阳镇李婉莺、黄超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与区委组织部商定项目

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情况。

区本级

同级审

15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东城蒋家岗学校扩建项目审计

民生重点建设项目

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资金的管理实施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目标达成及项目绩效情况;项目建设用地、工程管理情况、建设程序执行、概算编制和执行、招投标管理、项目合同的签订和履约、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区本级

同级审

16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城北新区智慧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审计

保民生重点建设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7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审计

重大政府投资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8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府河镇中心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新建项目审计(调整)

重大政府投资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19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梦星光城公租房配建项目审计(调整)

专项债券、抗疫国债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20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何花公路扩改工程(一期)、(二期)审计

重大政府投资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21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厥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

踪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22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南郊产业孵化园项目审计(调整)

跟踪审计项目

区本级

同级审

23

政策落实

跟踪审计

稳增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署、省审计厅统筹项目

按照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政策跟踪审计总体安排,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落实区委决策要求为目标,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关注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省厅统筹

同级审

24

民生审计

区税收征管审计(待定)

审计署统筹项目

以提高税收征管质效、促进税收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职责履行和权力运行情况,跟踪各项减税政策、清理规范涉企非税收入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聚焦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后预决算管理、国有资产划转、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等情况。

审计署统筹

待定

25

民生审计

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待定)

审计署统筹项目

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审计署统筹

待定

26

民生审计

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政策落实和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配合省审计厅统筹实施项目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关注随州市各县市区在中央、省委等有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

市局统筹

市局对曾都区上审下

27

民生审计

曾都区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

配合省、市统筹实施项目

重点关注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教育资源配置、民办义务教育规范、义务教育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双减”“公参民”治理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市局统筹

同级审

28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随州市殡仪馆资产清算及红石岩道路建设项目审计

服务殡葬改革项目

以理顺新殡仪馆管理运营体制为目标,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项目管理,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国家政策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工程设计变更、资金使用和管控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

市局统筹

区局配合

29

其他

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待定)

上级交办项目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

区本级

待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