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6
  • 信息来源:洛阳镇人民政府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曾都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和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结合洛阳镇实际,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法治建设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

洛阳镇党委书记李婉莺同志作为我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职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乡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规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作为综合考核一项指标根据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派出所、党政办、纪委、组织办、宣传办、中心学校、民政办、市场监管所、妇联、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三)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

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发布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和公开发布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公开报告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做好规定的办事人员信息、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座谈会、村民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镇政府为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示制度建设,修建了综治网格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选派各站所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进驻服务大厅,更好地服务群众,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设置便民服务项目公示,对全镇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法,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通过检查辖区内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了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制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镇政府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镇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

(三)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制

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

三、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

依法化解矛盾争议和维护司法权威,健全矛盾预防和化解纠纷机制。结合“逢事说事”、“双联双传双发挥”等工作,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强化对行政复议、应诉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设。

(二)深化“法律七进”活动

“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坚持科学实施规划,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法律服务进农村,每村发放一块宣传牌,对村干部进行“12348中国法网”“12348湖北法网”的使用方法培训,挨家挨户进行防电信诈骗、反非法集资的劝导;法律服务进部门,积极宣传行政执法证考试,联合各部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讲,鼓励动员各部门、各村(居)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参与到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中来;法律服务进学校,司法所、综治办、民政办共同进学校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知识;法律服务进企业,到镇域内企业送法律服务宣传牌,提高依法办企业意识、企业职工维护合法权益意识,营造洛阳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法治创建活动,提升基层组织和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成效。

(三)推进基层群众三治工作

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制,坚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全面融合发展,实现道德与法律相辅相成、德治与法治相得益彰。“五项指标测评”工作持续推进,成效显现,用法治为洛阳镇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四)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一是主要街道、路口高清摄像头定期检修维护;二是政府组织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夜间综合治安巡逻;三是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银杏节高峰等时期反应迅速,积极有效处置紧急事件。

四、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狠抓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会议集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先后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对“八五”普法相关内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制度和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

三是大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主题党日等平台,日常学习法律知识、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五、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

(一)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少数同志的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依然习惯沿用以往的观念和传统。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镇执法人员人数少,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外部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体制内的监督体系制约作用发挥不够完全,外部社会监督体系缺乏制度和程序支撑,内外监督尚未形成有效合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加大对“八五”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单位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政府的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站管”,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三)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回头看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四)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