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大重点项目”建设丨曾都首个PPP项目子项设计方案由你定
  • 发布时间:2022-03-17 17:23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㵐水河东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是区级重点项目,更是曾都区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由曾都城投公司负责实施。桃源公园、月亮湾公园、滨河景观带、明珠公园为PPP项目其中几个子项,预计2023年全面完工。为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真正打造满足大众需求的城市配套设施,高标准进行城市建设,现征集广大市民意见,欢迎建言献策。可拨打电话0722-3315882发表相关意见和建议,意见征集时间截至2022年3月25日下午5:30。


休闲娱乐的活动中心——桃源公园


桃源公园位于规划沿河大道东侧,规划设计用地总面积13.57公顷,设计软硬比1:1。在设计上,桃源公园偏向采用现代主义的设计手法,连贯性的曲线将人流进行引导,同时在曲线中穿插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活动场所,连续而又有变化,让市民于其中轻松地游憩,同时各节点也是海绵城市的一块“小海绵”,在雨洪期间可以适当滞留雨水,减缓市政排水压力。桃源公园靠城市一侧,为市民提供运动健身,篮球场,休闲广场等户外空间;鹤颈桥是以鹿鹤形象的颈部长而纤细为灵感,营造的联结桃源公园城市一侧与滨水一侧的人行天桥。园内儿童设施参照随州鹿鹤雕塑的形象设计,卡通化后形成儿童游玩的景观构筑,整体高约10米。



桃源公园城市一侧,通过景观构筑的划分,形成一些半开放空间,可为后期举办一些活动,诸如夜市,小型展览会,基本消费服务等提供一些空间。桃源公园滨水一侧为带状公园,主要提供散步,儿童游乐等活动,与千里碧道相交,可以提供骑行和慢跑空间,同时在公园还设计了鹤望环,提供一处远眺对岸风景之处。公园出入口紧邻沿河大道以及桃园路,为周边市民提供很好的到达便利性。


与自然共融的城市绿心——月亮湾公园


月亮湾公园位于沿河大道沿岸,规划两水新城片区,项目设计总面积约 12.36公顷,设计软硬比3:1。公园采用自然主义的景观营造方式,以自然的水面,更多的植物,大地的景观让这里成为未来新城的绿芯,整体景观设计上充分考虑雨洪滞留问题,将水面尽可能扩大并连接成片,在雨洪期间分流市政压力。中心湿地是月亮湾公园重点区域,着重植物的表现,更多地亲近自然,大水面也肩负调节雨洪的作用。公园中还会配置基本服务功能,为市民提供基本的休闲消费服务,公园区还会提供各种的观景点,景观塔可以让市民登高望远,远眺未来的两水新城。自然趣堂是为孩子们打造的湿地自然植物科普的一个去处,也是市民可以稍作休憩的地方。因为是湿地为主的公园,景观小桥也是公园中的一抹景色,偏向自然的设计让景观桥等构筑也更加融入整个公园的氛围。沿河堤坝顶部设置有千里碧道(骑行道),月亮湾公园是碧道经过的一个重要节点,所以我们也为骑行者提供休息休整的驿站,并提供共享自行车等服务。


城市沿河碧道——滨河景观带


沿河大道与堤坝之间的灰色空间即是通过景观打造,形成一条滨水带状景观,整条沿河大道沿线当中有两种交接形式,分为有高差与无高差。滨河景观带设计面积约 30.7公顷, 项目本质为景观绿地提升治理工程,包含局部景观节点打造及植被梳理。 场地呈南北走向,一侧临路(规划沿河大道),一侧临河。区间绿地地形较为复杂,下凹绿地较多,局部土石方工程量较大,需借土回填。园建工程主要为园路建设,廊架建设。绿化植栽工程为主要核心工程。


道路景观标准段分为无高差和有高差两类,共三段。无高差标准段,河堤直接连接道路,景观打造面比较宽,会设置景观廊架,休息处等便民实施。有高差标准段,河堤与道路间有挡土墙作为隔断,景观打造面较小,这种形式下,仅会设置简单的休息观景平台,骑行道,及人行道。


新一代城市公园的创想——明珠公园


明珠公园位于明珠东路以北,季梁大道以东。规划总用地面积 110419 平方米,规划净用地面积 96730 平方米,配套公共总建筑面积 2000 平方米。规划设计遵循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切合实际三大原则,致力打造一站式游乐之地,以其多功能性一站式满足大众对娱乐生活的所有需要;建设开放包容的休憩之所,为市民提供平等享受安静和休憩的环境;形成聚集和释放社会能量的公共空间,达到城市公园在文化意义上的理想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