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曾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解读
  • 发布时间:2023-12-18 18:25
  • 信息来源:曾都区发展和改革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以来,全区上下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流域综合治理牵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专汽之都核心区、现代农港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全区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准确评估“十四五”前半期曾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十四五”后半期接续开展“四区”建设提供行之有效的参考建议。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区发改局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完成曾都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形成了《曾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二、主要内容

本稿共22000多字,主要分为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纲要》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程度。包括对《纲要》5大类20项指标实现程度的基本评估第二部分是《纲要》提出的主要措施落实情况。以新发展理念为框架,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方面对“十四五”前半期主要成就进行总结。第三部分是《纲要》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指标、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生态环境、民生福祉5个方面第四部分是对少数相关目标调整的建议。根据主管部门意见,经综合研判,对9项指标进行了分类调整。第五部分“十四五”后半期发展形势研判。主要从国情、省情、市情、区情实际研判“十四五”后半期将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六部分是强化《纲要》实施的工作建议。以“四区”建设为框架,结合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随州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要任务,提出“十四五”后半期符合曾都发展实际的工作举措。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区发改局将以《报告》为行动指南,牵头做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后半篇”文章。狠抓主要目标实现,锚定“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目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加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圆满收官。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加快前期、新开工、加快建设和竣工投产“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深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做实做细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提质提效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规划实施基础支撑。狠抓重点任务推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四化同步发展、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融入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随州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曾都“四区”建设取得更多高质量、标志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