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情况
  • 发布时间:2022-11-17 16:57
  • 信息来源:曾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一、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为切实保障我区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导意见精神,我局把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其他脱贫户和低保边缘家庭和低保边缘户纳入住房安全保障范围。一是精准核查。年初,组织各地全面摸排,对各地摸排的疑似危房、无房户区住建局逐户进行人员身份及住房情况核查,确保纳入危改人员精准、住房情况真实。二是严把“五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实行“五严”措施,即严把程序关、严把“六类人员”危改C、D级房屋的核定关、严把质量关、严把监督验收关和严把户档资料关。从危改的程序、人员资格认定、危房类别鉴定、建房的质量和安全、建房过程中监管验收和规范户档资料等方面严格规范,健全制度,长期坚持。三是分级补助。住建、财政、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曾都区2022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危改补助标准不降低,保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对不同贫困程度和危房改造类型实行分类分级补助,避免农户因建房返贫四是及时拨付。严格按照“建成一批、验收一批、拨付一批”的程序,农村危房改造完工后,现场验收1个月内,及时足额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或农户委托并签订三方协议的施工单位,确保资金及时、快捷拨付到户。

今年我区共改造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C、D级危房77户(其中:一般脱贫户29户,边缘易致贫户2户,农村低保户36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7户,其他脱贫户3户),目前,已通过改造验收71户,9月份动态新增的6户正在建设中,预计11月前完工。

二、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落实情况

(一)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住建、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和数据互通共享制度,区住建局定期与区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对接更新动态调整后的6类重点对象名单,并将名单提供给各地开展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对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状况和已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名单,及时反馈给区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做到部门数据互通共享。

(二)落实检查排查,不留监管死角。制定《关于做好曾都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农户日常自查、镇村定期排查、区级随机抽查”的动态监测机制,每年4月和11月前后,督促各地对照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名册,全面排查住房安全状况,排查情况及时录入到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中。区住建局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随机抽查,对各地6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状况进行随机巡查,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不漏一户。

(三)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解决问题。通过在镇村公示栏公示农村危房改造监督举报电话,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和解决农户危房改造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