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3-27 00:00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民政府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现状、新增债券安排的相关要求、预算调整及分配方案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曾都区目前的债务现状
  截至2017年6月底,曾都区实际债务为187368万元(含往年结存待分债券1892万元),其中:债券资金为118657万元(城投公司债券借款63432万元);城投公司债券以外借款(因借款时没有先行报省财政厅备案,所以不能计入上报债务系统)54408万元;其他单位和部门债务余额14303万元。
  根据省财政厅要求,从2015年起,新增政府性债务必须先报省政府批准备案,举借债务必须在债务限额内通过债券形式来安排,原有政府性债务必须在2015-2017年3年内用债券置换完毕。我们通过核实存量债务,发现部分债务不能置换,比如村级债务,若置换后就要向省级支付利息。为使我区债务空间最大化,我们多次到省财政厅汇报,经区政府同意,在政策范围内,将不能置换的债务和应由各部门负担的存量债务从上报债务系统中剔除,增加了可举借债务空间,截至6月底,我区上报债务为119513万元(含市转贷汉十铁路和鄂北水资源债券20772万元),其中政府性债务116339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45万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029万元。省财政厅下达我区的2017年债务限额为165955万元(包括市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区),在不考虑市高新区和大洪山风景区的情况下,我区没有突破债务空间。
  二、2017年新增债券相关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第l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的通知》(鄂财预【2017】28号),核定转贷曾都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额度为1226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9060万元;专项债券3204万元。本批次债券从2017年6月19日开始计息。同时上级对2017年债券使用提出了相关要求。
  1、2017年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方向
  各地根据省下达债券额度和规定的使用方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转贷资金。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主要围绕“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工程和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安排使用。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要主要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坚决杜绝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投资项目。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2、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工作
  (1)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各地要及时将债券资金分类纳入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用途,管理和使用债券资金,特别是定向转贷债券,务必按照下达的项目明细使用,不得擅自用于明细清单外的其他项目。
  (2)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各地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转贷额度和规定用途尽快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同时,做好项目立项及预拨资金等准备工作,及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防止资金长期滞留国库。
  (3)切实履行还款责任。各地要统筹安排本地区综合财力,提前制定偿债计划,按时偿还本金和利息。
  三、2017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
  鉴于2017 年预算已经区三届人大2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要求,现报请调整曾都区2017年财政预算:调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060万元,调增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60万元;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204万元,调增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04万元。
  四、对2017年新增债券12264万元和往年结存待分债券1892万元的安排方案
  1、一般新增债券9060万元:建议安排到城投公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待城投公司年内银行贷款、企业债或专项债券到位后,马上归还前几年已到期债券本息8416万元;
  2、专项新增债券3204万元:一是将乡镇污水处理项目3196万元转贷给具体实施单位。由于该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需本级财政负担,而本级财政已没有资金来源,区政府将督促具体负责建设的部门根据实际出发,合理规划,节约使用资金,否则,会出现烂尾工程;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万元,待省第二批债券到位后一并落实。
  3、对存量债券1892万元的安排方案:2015年,财政厅下达置换债券要求置换债务系统确认的债务,我们按要求置换了城投公司、一中和二中的债务后,还有1892万元没有置换出去,当时按要求与财政厅联系请求退回,但财政厅没有同意。今年曾都医院因要购买设备,提出新增1180万元债券;省水利厅为“补短板”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安全工程,提出新增720万元债券。考虑到我区有存量债券原因,我们没有上报这两项新增债券,建议将这1892万元转贷给这两个单位(曾都医院1180万元、水利局712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09年以来,我区新增债务118657万元(不包括城投公司所借债券以外的债务),每年还本付息压力非常大,为此,我们将严格控制有还款责任单位的各种支出,督促城投公司等借款单位积极盘活资产,保证债券资金的还本付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