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0-10-20 08:34
  • 信息来源:曾都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曾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和所属预算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三、人员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及增减变动情况。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四、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第三部分: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四、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表1: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见附件)
表2:一般公开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3:一般公开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4:一般公开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决算表
表6: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
表7:部门收入决算总体情况表
表8:部门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表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工作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区科技发展战略、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简称“两化”融合)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编制并组织实施区级科技计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结合、区校合作、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等政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三)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指导全区科技资源、科研机构和中介组织合理布局、开放共享,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四)负责区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区科技进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基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交流合作项目等申报和奖补工作。

(五)负责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对外科技合作、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及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工作,统筹科技诚信建设,指导科技安全与保密、科技统计工作。

(六)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发展规划、计划,提出并组织实施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的政策建议和工作举措,培育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各镇、办、管委会以及工业企业考核表彰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协调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七)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八)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协调推进相关工程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配合有关部门审核相关工业投资计划和工程项目;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推动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负责技改、装备应用、节能减排等项目申报和奖补工作。

(九)组织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和通信运营业发展,指导工业领域信息安全,引导信息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综合利用,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负责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中小企业统计管理以及企业“进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申报和奖补工作。

(十一)负责机械、汽车、石化、信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和所监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民爆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十二)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区领导和区直部门驻企帮办、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具体问题;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完善并组织实施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和企业家定期沟通机制;负责全区企业人才、科技人才、外国专家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企业人才、科技人才培训活动。

(十三)承担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负责军转民、民参军有关协调工作。

(十四)指导全区企业改革重组等工作,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促进建立和发展企业产权及相关要素市场。

二、部门和所属决算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7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股、经济运行与政策规划股、“两化”融合与技术改造股、企业发展与行业管理股、军民融合与企业改制办公室、政工老干股。

三、人员构成情况

人员编制 11人(行政编制 11人+工勤编制 1 人+事业编制 0人)

实有在职人数 12 人(行政编制 11人+工勤编制 1人+事业编制 0 人)

离退休人数 29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 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及增减变动情况

(一)收入总计741.33万元(上年收入总计221.42万元,同比增加519.91万元,同比增加234.8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1.33万元,为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573.70万元(上年支出总计218.86万元,同比增加354.84万元,同比增加162.13%)。包括: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类)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5.22万元:主要用于区本级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34.8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130.63万元:主要用于区本级科学技术类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382.99万元:主要用于区本级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347.1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基本工资78.63万元、津贴补贴50.68万元、奖金112.85万元、伙食补助费5.2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2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1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4.86万元、在职五项奖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22万元、住房公积金27.04万元、住房补贴0万元、医疗保险费0万元、乡镇工作补贴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24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3.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日常公用经费、办公用房租金、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55万元、印刷费0.15万元、水费0.40万元、电费0.10万元、邮电费0.67万元、物业管理费0.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差旅费4.28万元、维修(护)费0.47万元、会议费0.38万元、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培训费0.40万元、劳务费0.11万元、工会经费3.92万元、其他交通费0.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3万元、福利费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2.01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抚恤金111.29万元、生活补助0.72万元、离退休经费0万元、住房公积金0万元等)

4.其他支出0元。(主要无 ,其中:设备购置费0万元等)

决算支出比去年增加的原因:2019年决算支出573.70万元比上年218.86万元增加35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2.49万元比去年176.86万元增加295.63万元,项目支出101.22万元、比去年42万元增加59.22万元。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科技局并入,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原科技局并入,增加了科技三项经费等项目资金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决算支出573.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2.49万元,比去年176.76万元增加295.73万元,项目支出101.22万元,比去年42万元增加59.22万元。原因:  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科技局并入,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原科技局并入,增加了科技三项经费等项目资金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次,人数0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8次、人数 45人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因公出国批次0批,因公出国人次0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4万元,支出决算0.34万元。“三公”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

四、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第三部分: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3.3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3万元增加10.32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科技局并入,人员增加导致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19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各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 2019 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0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0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13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6%。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2019年度科技三项经费、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经费、企业改制工作经费、工业强区工作经费分别用于科技兴农,星火计划;科技成果推广及运用;新产品开发.科技功关;  计划管理经费;5.科技特派员;6.农村信息化推广。7.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孵化器申报。8.科技奖励。9.科技成果推广。10科技宣传。工业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务支出及材料费用;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经费;争取项目资金的前期工作投入;进规企业的培育、申报费用;工业专班会议费、招待费、印刷费、办公费、考察费等;改制办工作经费,有效缓解了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中的经费缺口,大力推进了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应当按照如下格式说明(表述应与决算内容保持一致):我部门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涉密项目除外)。

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年实现总产值365.09亿元,增长20.57%;二是完成增加值83.15亿元,增长11.8%。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实际效益发挥作用无法衡量,缺乏考核机制。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建设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机制。
企改办企业改制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项目保证了企业改制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工业强区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年实现总产值365.09亿元,增长20.57%;二是完成增加值83.15亿元,增长11.8%。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实际效益发挥作用无法衡量,缺乏考核机制。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建设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机制。

科技三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753万元,执行数为89.9万元,完成预算2.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科技特派员选派38人,二是高新产值310亿,三是高企申报及复审26家,四是成果转化17项。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应当按照如下格式说明: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加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建立适用的、合理的绩效指标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根据现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合计0万元,购买的服务内容主要有: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本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第五部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表1: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见附件)

表2:一般公开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3:一般公开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4:一般公开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决算表

表6:部门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表

表7:部门收入决算总体情况表

表8:部门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