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华丽蝶变
  • 发布日期:2023-04-10 08:10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曾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打印

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处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一座座大棚果蔬长势正旺……走进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南郊街道羊子山村张家湾,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羊子山村位于涢水河以南,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2022年,南郊街道将张家湾确定为本级共同缔造示范点,运用“五联五共”的工作方法,实现了村庄环境大变样,蹚出了一条城乡接合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的事情群众定,群众的事情群众办……

南郊街道主动协调市自规部门,编制羊子山村张家湾村庄规划,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多次召开院子会,确立了“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统一风格、彰显特色”的原则。

简单的工程发动群众自己干,一般的工程发动群众参与干,复杂的工程发动群众监督干。

由政府负责道路硬化刷黑、绿化美化、雨污管网、游园节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老百姓负责房屋建设包装。共累计拆除羊子山村张家湾旱厕、乱搭乱建21处,对原有住房重建、改造40户。

羊子山村集体出资流转土地建设120㎡共同缔造展览馆,通过政府立项目,部门给资源,支部强引领,党员当先锋,群众齐参与,多方联动协作,一同参与共同缔造全过程,让展览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黏合剂”。

云南小盈瓜、有机花菜、小吊瓜、辣椒、草莓、多肉……在已建成的4个高标准温室大棚、34个标准钢管蔬菜大棚里,春意盎然,果蔬直供白沙洲市场,产销两旺。

南郊街道涢水南岸生态农场由办事处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建设,村乡村合作公司牵头运营,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引入种植大户参与发展,构建村企民利益联动机制,共享发展成果。项目计划投资4500万元,占地500余亩。

下一步,南郊街道将全力推动涢水南岸生态农场、邓家老塆果蔬产业基地、苏家寺村千亩油菜基地、毛家棚村文旅基地“一产业带三基地”串珠成链、蓬勃发展,打造“春天看油菜、夏天赏荷花、秋天踩银杏、冬天摘草莓”的“四季有景”近郊乡村游品牌,实现村村有项目带动、户户有产业收益的发展格局,让村庄留得住乡愁,更装得下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