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关切>工作动态
共同缔造丨美丽乡村“我要建”
  • 发布日期:2022-11-21 08:42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美好环境是靠大家共同努力的,家门口搞建设,自己当然也要出一份力。”近日,冬阳高照,银杏微黄,洛阳镇九口堰村六组窑湾村民张从良正挥起铲子清理地表杂草、疏通排水沟,热情高涨地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作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村,九口堰村以改善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计划投入资金191万元,打造六组四方洼和九组窑湾两个美丽乡村样板点,国庆期间正式动工。

样板点怎么建?建成什么样?“堰塘要整修一下”“污水管网得建,污水乱流是个老问题了”“差个健身广场,没有休闲的地方”......动工前,九口堰村通过党员大会、湾组会、实地走访、多方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集民智、汇民意、聚民心,迈好‘共同缔造’第一步。”党支部委员代虎介绍,经过共同商讨决定,针对湾组堰塘修复、污水管网建设、居民健身广场修建等村湾基础设施建设,尊重村民意愿,共同做好湾组建设规划,让每个村民都能在“共同缔造”中找到位置,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这个建设方案还是我们大家一起设计的,我非常期待建好后的效果。”四方洼村民余忠兰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杂草树木,还拆除了一间破旧附属房。开工以来,不少村民像余忠兰一样,以出资出力、投工投劳、让地让利等形式,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环境,大家观念由“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党支部书记、主任代道明表示,样板点打造完成后,将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开展人居环境评价,组织村民代表共同制定环境卫生评价办法,适时组织村民参与评比打分,切实增强群众荣誉感、责任感,还通过门前三包、积分管理等方式,认领共管区域和事项,实现共同维护和长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