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公示
  •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0
  • 信息来源: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和《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深化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根据《曾都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意见》和《随州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全市价监竞争反垄断工作要点》的工作部署安排,区局决定在全区开展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常态化、实效化和涉企收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主抓手,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以执法检查为手段,深化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治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降费政策执行到位,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整治重点

专项整治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打击下列违法违规行为:

(一)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

(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强制企业到特定机构检测、认证、培训等并获取利益分成,或以评比、表彰等名义违规向企业收费。

(三)中介机构收费重点查处:中介机构凭借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接受服务并收费;担任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环境检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产权交易、融资担保评估等涉及的中介服务违规收费和不合理收费。

   (四)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查处:巧立名目、重复收取已纳入水电气定价成本的费用、推迟执行政府定价、高于政府定价制定价格或自立收费项目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在开展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收费时,利用相对优势地位,

违规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电力工程安装费、计量装置等不合理费

用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公示非电网直供电价格,严厉查处收费不公示、在电费中违规加收其他费用的行为。

(五)金融领域收费重点查处: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

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

(六)铁路货运货场收费重点查处:规范货场经营秩序,对未按规定明码标价、随意增加收费项目、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七)宽帯接入市场领域收费重点查处:对物业小区、商务楼宇管理人以进场费等名义收取电信运营商费用,限制电信运营商进场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查处。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320日前完成)各单位广泛宣传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惠企减负政策和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市场监管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快速办理涉企收费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社会监督。

()搜集线索阶段(2023321-431日)。各单位要积极通过组织座谈交流、开展调查问卷、梳理近年来相关信访和12315投诉举报线索,区局在曾都区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的公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提供线索。 

(三)检查阶段(202351-1031)各单位根据搜集到的线索和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组织骨干力量开展检查,对存在本次整治重点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形成坚决打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总结阶段(20231131日前完成)。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将专项整治中工作措施、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提醒告诫、责令整改、实施处罚等情况及时上报,并将有关资料收集归档。区局将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探索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通知》,充分认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在服务宏观经济运行、保障改善民生和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区局成立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党组成员童中伟同志任组长,价检股、综合执法大队和各监管所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价检股,负责组织、协调此次专项行动。各单位要高度重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执法,提高治理效能。各单位对整治中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综合运用《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湖北省价格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整治力度,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及时上报,综合运用联合研判、联合监管和制发《执法建议函》等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三)及时总结上报。各单位自3月开始,每月15日前向区局价监股报送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填写累计数据)和典型案例;20231120日前报送全年总结报告。联系人:郭剑;电话:3223330QQ397136725

                              2023314



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单位:户、件、万元

项目

类别

检查情况

处理情况

已检查单位数

查出

已处理案件数

退还金额

没收金额

罚款金额

经济制裁金额合计

收费主体主动退费让利金额

为企业减负总金额

违规案件数

违规所得金额

1

2

3

4

5

6

7

8=5+6+7

9

10=5+9

1.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











2.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











3.铁路货运货场











4.水电气等公用事业











5.金融











6.宽带接入市场











合计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