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2-58193 主题分类 扶贫
发文单位 曾都区交通运输局 发文字号 曾交发〔2022〕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11-07 10:41
编辑 曾都区交通运输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印发《曾都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1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力量、政策总体稳定,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乘势而上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抓好有利时机,继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效,持续进村富民产业提质提效,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开展防贫监测帮扶,防范致贫返贫风险,不断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机制,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

二、工作任务   

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狠抓项目进度,创新实施交通强国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大力实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一)完善覆盖农村的全域交通网络   

1.合理规划项目。立足各地发展实际,加强项目建设前期调研,合理确定产业基地建设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我局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交通行业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创新工作举措,落实精准方略,坚持问题导向,主攻薄弱环节。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负责曾都辖区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工作。

2.坚持监管并重。适当调整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强化配套建设。严把项目设施建设质量关,确保配套设施于产业基地发展需求相匹配。加强产业基地运维管护,严格落实配套设施管理责任,确保配套设施对产业发展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3、持续提质增效。以公路环境秩序整治行动为载体,坚持路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部门协作与整体联动相结合,持续推动全区公路环境大提升行动和“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水平   

方便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服务农村经济目标,推进农村客运要注重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客运站点建设相结合,将客运线路布局与农村公路建设进程相结合,不断提高班车的通达度,乡村的关联度,站场的覆盖度,围绕农村路面上档升级,科学合理设置客运站场,全面实现“把路修到家门口,把车开到家门口的目标”,切实改善农民的乘车环境,促进农村公路运输体系的建立和功能健全,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确保我区农村客运市场在稳定中发展。   

(三)提升农村交通治理能力   

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开展“平安线路”、“平安路段”、“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以打造“平安交通”活动为载体,结合行业、单位的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安”活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因地制宜地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标准和质量,注重抓好公路沿线,车站等“窗口”的创建活动。

(四)持续做好选派帮扶工作   

1.走访调研与结对帮扶持续推进。局主要领导和分管带队到新中村开展座谈调研,就如何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行交流,共商帮扶工作。选派四名综合素质高的同志分别到万店新中村、府河严家畈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时根据工作变动及时对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动态调整。

2.扎实开展防疫及疫苗接种动员宣传。根据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动员未接种帮扶对象接种疫苗,协助年老和残疾脱贫户就近接种疫苗,做到帮扶对象应接尽接。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金波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大权同志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工作职责,量化工作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   

(二)突出重点、履职尽责。组建驻村工作组和工作队,选调精兵强将,按照区扶贫办的要求,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制度,采取局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主要负责的运行机制,确保年底各项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三)全力帮扶、人人有责。认真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各类扶贫活动,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深入农户,了解情况,鼓励自主发展产业,切实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困难,努力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

(四)制度约束、严格督促。制定《帮扶工作队员工作职责》,督促有帮扶任务的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实情,为每户量身定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明白卡》,做到自己包保的贫困户动态一手掌握政策牢记在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