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2-4214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单位 曾都区统计局 发文字号 曾统党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08-18 15:09
编辑 曾都区统计局 审核 谢沛霖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8-18 15:09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党发〔2022〕1号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方案》的通知

  

局党组成员

经局党会议研究同意,现将《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

    2022116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关于开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曾组通〔2022〕1号)文件精神,为开好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大力弘扬伟大爱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加快推进“四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会前准备阶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突出学习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要工作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学习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五次党代会、区三次党代会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确保学习成效。在会前利用一天时间,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组织集体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走深走实走心。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充分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曾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二级单位负责人,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并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真正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

(三)收集整理意见建议

要通过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书面征求意见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涉及班子集体的,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要诚恳接受。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找出的问题、对标全会精神查找出来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局党组书记要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要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予以修改完善。

三、民主生活会活动安排

(一)会议时间

  1月27上午9:30召开,会期半天。

(二)参会人员

  1.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何斌、刘武涛、杜  

2.区统计局党组:马久胜、廖鹏程、陶立娥、程世波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久胜同志主持。会议议程为:

1.党组书记马久胜简要通报会议准备情况。

2.党组书记马久胜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及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对尚未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问题说明原因。

3.党组书记马久胜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4.党员领导干部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5.出席会议的第督导组领导进行点评;

6.党组书记马久胜简要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四、其他相关要求

(一)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以党组文件向区委和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报告,同时报送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报告需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讲话,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原始记录等。

(二)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后,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清单管理、整改销号。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统筹推进、一体整改,全面盘点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问题,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一揽子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统计局党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