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1
  • 信息来源:曾都区人民政府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1〕8号)有关规定及要求。2021年,曾都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省、市文件精神,以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和政务咨询,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督保障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准和水平,现将曾都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印发了《2021年曾都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安排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基层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9000余条,网站访问量32.5万人次,网站总浏览量126.3万次,增强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有效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区线上线下共收到10个依申请公开信件,均已办结,无结转下年度办理信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1年初,对区政府名义印发的16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分类清理,继续有效46件、废止20件、失效10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栏目功能,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和办理事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和区直单位都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二是全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完成了区级政务服务大厅、10个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大厅,15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群众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实现了全区信息公开全覆盖;三是开展村(居)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完成了全区10个镇(街道、管委会)、26个区直部门、159个村(社区)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公开,构建了区、镇、村三级政务公开新格局,实现了全区信息公开全覆盖;四是对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定期督查,保证政务新媒体的按时更新,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府网站、实体政务大厅、政务新媒体的线上线下联通。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建立审查发布机制,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规定,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与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批签字,再由信息员发布。二是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对有关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提醒及时更新,对相关单位进行发函提醒或通报,把检查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经济目标考核和社会公众评议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2021年全区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三是加强市网站内容保障,通过集约化平台积极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个栏目提供相关内容。鼓励区直各部门积极向随州日报供稿,为市门户网站“县市区(管委会)”栏目提供内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区共制发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1件;处理行政许可13380件,处理行政处罚1126件,处理行政强制54件,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30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区线上线下共收到10个依申请公开信件,均已办结,无结转下年度办理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区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各级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信息获取的便捷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针对上述不足,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搜索服务、办事服务,规范分享功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二是加大互动交流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等平台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答复,确保依法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曾都区政府系统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用。

2021年,曾都区政府系统承办建议提案90条,其中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1条、建议56条、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33条。

2021年我区印发了《2021年曾都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地各部门围绕重点任务分工,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信息管理。

2021年,我区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共主动公开787条政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