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13 14:16
  • 信息来源:曾都区医疗保障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曾都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明高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伦红同志和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志鸿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受理群众投诉。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制度建设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开展学习宣传
  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在主题党日上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随州市曾都区2021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宣传。
  (四)明确内容、主动公开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及云上随州等新媒体媒介平台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定期公开,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机构职能、局领导及职责分工、机关党建、人事管理、规划计划、年度计划、工作要点、工作动态等。根据区政府要求,结合职能新增加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五)加强监督
  我局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机制,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暂无信息公开申请,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发公开数0件,本年度废止数0件,无行政许可公开内容、行政处罚公开内容1件、无行政强制公开内容,区医疗保障局行政事业性收费另有公示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曾都区医疗保障局没有因信息公开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我局根据医保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项目、收费依据及标准、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对清理现有的行政权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内容,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范围和程序、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简化审批流程、逐步推进审批事项公开,做到导向群众化和内容实用化。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特别对事关全局、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要在决策前实行预公开,实施过程中实行动态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创新载体建设。我局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做好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宣传医保政策,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深化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医保政策和工作日常报道频率,加强医保宣传成效;继续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板块的宣传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我局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督查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办事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均按时办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办理情况均为满意,已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