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11 13:45
  • 信息来源:曾都区税务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曾都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曾都区税务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局和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内容、形式及程序,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税务部门的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年初全区税务工作会议上作了安排部署;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工作要点,明确了税收优惠政策、纳税服务动态、税收征管流程等重点工作公开要求,通过目标管理手段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二)加强内外宣传工作。对内采取会议培训等形式,详细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以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曾都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使广大税务干部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对外通过税收宣传月、税企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面。

    (三)加强制度建设工作。2018年,我局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实现了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制度促管理、按制度公开、靠制度促公开的良性机制。我局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内容和程序、范围和形式、时间和期限。

    (四)加强公开内容扩大工作。我局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多层面的查询功能,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重点公开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规定。结合税收纳税服务,在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资格认定、涉税事项审批等方面,公开税收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办税程序、办税时限、岗位职责等内容,确保各项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地办结。三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规定。针对信息不对称以及容易引发征纳矛盾等关键环节,全面公开税收执法的主体、权限、程序、依据、结果和救济途径,公开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税收强制执行等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执法行为。四是重点公开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热点问题。如全面公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程序和标准、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税收法律救济,公开税务机关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联系方式和岗位职责、公开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公开形式创新工作。一是抓窗口公开。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和电脑查询系统、编印《办税指南》等宣传资料,采取现场咨询以及信函、电话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程序、涉税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既优化了税收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抓媒体公开。通过在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抓好日常税收宣传,及时刊登各项新的税收政策解读,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典型及税收优惠政策等社会关注的涉税事项。三是抓互动公开。巩固推进提醒、预约、延时、业务通办措施,保障纳税服务“受理—承办—回复—回访评价—结果分析”信息流转顺畅,形成“纳税服务部门主导,业务管理部门联动,基层单位快速响应”的纳税服务体系。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曾都区税务局未设置外网网站,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截止2018年12月31日,在《中国税务报》上发布信息5条,在《随州日报》上发布信息30条,在《曾都新闻周刊》上发布信息10条,在《编钟之声》上发布信息12条,合计57条。利用纳税人学堂,举办业务知识培训 21期,培训纳税人4100余人次,发放纸质宣传手册30000余册,现场解答纳税人咨询13200余次。特别是在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的过程中,为方便参保人及时参保缴费,在《随州日报》上发布征收通知1条(已包含在上述统计数据中),《随州人民广播电台》上发布字幕通知1条(已包含在上述统计数据中),在各征收点张贴公告约20000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曾都区税务局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曾都区税务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曾都区税务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曾都区税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来讲是好的,能够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持续加大。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方面:一是人员配备仍需加强。受自身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的约束,目前仅办公室1人兼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工作较多的时候,存在两头不能兼顾的问题;二是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仍需加强。公开的政府信息往往要求正式、准确、完整,但现实情况下,存在信息汇总、加工的现象,没有100%保证信息的原始性,公开的时间也较为随意。

    针对以上问题,曾都区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精神和部署,围绕曾都税收工作任务,扎实做好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一是围绕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和税费政策出台,做好公开解读工作;二是强化新媒体运用,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方便快捷的与公众沟通交流。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曾都区税务局

2019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